秦始皇:所谓名垂千古,功在千秋,不过是把磨难都踏遍

在时间的漫漫长河里,有这样一个无法忽略的人。

他是世人唾骂愤恨的暴君,也是世人尊崇仰望的千古一帝。

他,就是那个欲将天下传至万世的始皇帝陛下。

后世或褒或贬,既忽视不了他暴征暴敛、好大喜功、严刑峻法、焚书坑儒,也否认不了他一统天下,建立皇帝制度,统一文字,统一货币度量衡,建立中央集权制,实行郡县制,统一思想等等作为,为后世沿用,影响深远。

这样一位帝王,三岁时就被父亲抛下,作为秦昭王的曾孙,在秦国攻打赵国时,王孙身份使得他和母亲在赵国躲躲藏藏,童年的生活提心吊胆朝不保夕。

10岁时,那个撇下他和母亲的父亲被封秦国太子,紧接着继承王位,他才被送回秦国,才回到父亲身边,才明白自己是尊贵的秦国王子。

回到秦国,并不意味着得到迟来的父爱,并不代表着安全无忧。

因为他还有一位弟弟成蟜,这个深受位尊权重的华阳太后支持的弟弟。

后宫权力争夺压榨,他终是在13岁继承了秦王位,却碍于年幼,空有其名。前朝是吕不韦的天下,后宫的两位太后也压制不了那个和他一点儿都不亲厚的母亲赵姬。

只有静待长大。

公元前238年,他即将成年加冠。

当日,与他母亲私通并生下两个儿子,甚至在外自称秦王假父的嫪毐竟拿到了秦王御玺和太后玺,发动叛乱。

为母所弃,被母亲背叛,22岁的秦王平定叛乱,车裂嫪毐,摔死那两个异父弟弟,关赵姬于萯阳宫,免吕不韦相职,流放巴蜀。

大权在握,成为真正的秦王。

亲人的背叛还不曾停止。

次年,嬴政派弟弟攻打赵国,成蟜叛秦降赵。

难以想象,那个三岁就开始躲藏以保命的孩子是如何长到10岁的。

据推测,子楚回到秦国就应该在华阳夫人的安排下再次娶妻生子,无论这个消息能否传到赵国赵姬和嬴政的耳里,就赵姬那样的母亲,实在不像是能好好照顾保护嬴政的。

母不慈,父亲也没多疼爱,一朝回秦还多了个身份贵重的弟弟。

而这些本该是至亲的家人,要么抛弃他,要么背叛他,从来不曾爱过他。

在没有亲人爱护只有利益利用的情况下,多少艰难,多少危险,我们不得而知、无从想象。

我们只知道他活着走到了秦国,登上了王位,掌控了秦国大权,成为秦国最后一个王,秦朝第一位皇帝,历史上的始皇帝,后世的千古一帝。

这样一个人,也曾卑微到狼狈逃命,也曾受制于他人不得自由,也曾被至亲抛弃背叛。

谁的人生一帆风顺呢?成就如秦始皇者,经历的磨难更是比我们能遇到的、能想象的,百倍困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