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为何会一直受到北方游牧的压制呢?

宋朝很独特,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文重武轻”的时代。是文官的权势达到了巅峰的朝代,重文轻武是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定下来的基本国策。

我们从小就学的“杯酒释兵权”说的正是赵匡胤建立宋朝后,为了使宋朝以后不会出现唐朝末年的武将割据的情况重蹈覆辙,对一众武将收回兵权的故事,而正是因为如此从而使文官的权力达到了巅峰。

岳飞十三道令牌召回足可以证明了宋朝对于武将势力的弱小,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在宋朝是行不通的,在宋朝往往是文官掌握兵权,而武将只有战时指挥的权力。战后立马被收回兵权。虽然说这样可以防止武将的叛乱,但是将不知兵,兵不知将的情况也大有发生,但也失去了抵御外敌的军事实力,并最终导致了宋朝长时间处于军事势力上的衰弱。

宋朝最大的弱点是骑兵。自从北宋失去燕云十六州及草原后,再无大规模发展骑兵的条件,而在古代,没有大规模的骑兵,战略上只有处于守势,穷于应对各种危机,再无反击实力。比如岳飞的岳家军很强,但反攻北方仍非常艰难,就是因为机动力太差,被人家放风筝打。北宋军事上实际上还是比较强的,和辽、金打了多年,但辽、金崛起时都是强悍到极点的游牧民族政权,特别是金国。

金国虽然后来被崛起的蒙古所灭,但那已经是衰弱后的金国了,完颜阿骨打崛起时,金军骁勇擅战,所向无敌,金灭辽后实力达到顶峰,北宋当时军力其实并不弱,也有一批和辽打了多年的将领和军队,但确实不是金的对手,这才有靖康之役。南宋建立后,金军不耐南方及水战,所以止步于江北,宋金处于相持阶段,但南宋仍处于绝对弱势,随时可能被金所灭。但随着金国第一代人老去,金国的军事实力迅速下降,且腐败奢华日盛,南宋慢慢坚持下来,直至蒙古崛起,金国灭亡。后世清努尔哈赤建满州后金,以金人后代自居,其实只是羡慕当年金国强大的一厢情愿。 总之宋朝的军力不弱,但强敌太多,到南宋,失去了先机,再无回天之力,但无论怎样,宋的韧性是最强的,熬死了辽,熬死了金,又熬死了蒙古两个大汉,后来实在是熬不下去了.....

虽然宋朝的经济是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了,但是在在当时那个年代军事不努力,一朝被人灭。

如果让你回到宋朝的话,你是愿意当一个天天风花雪月的文人,还是当一个像岳飞一样上马杀敌的武将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