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与辽金宋三大强国对抗,为何无法抵挡蒙古的扩张?

在宋朝历史上,无论是北宋还是南宋,都要面对北方的强大政权。北宋需要抵御强大的辽国,南宋则需要面对更加强悍的金国和蒙古。但在华夏大地的西北部,有一个政权存在了将近200年时间,这就是西夏国。如果从西夏的前身党项部落开始计算,时间达到了200多年。在漫长的岁月中,西夏先后对抗了北宋、辽国和金国,一直屹立不倒。但在蒙古的扩张中,西夏国最终灭亡。那么,西夏为何无法阻挡蒙古?

一、西夏国虽然弱小,但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与周边各时期的政权相比,西夏国是最弱小的一个。西夏国的地盘在今天的甘肃和宁夏地区,当时,这些地区人口稀少。整个西夏国只有200多万人口,常备军只有10余万。宋朝的综合国力最强,人口在8000万以上,总兵力达到了160多万。先后出现的辽国和金国也实力不俗,都有消灭西夏的能力。但这些政权都要考虑成本问题,因为西夏绝对是一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周边的一系列大国,西夏奉行了全民皆兵的政策。一旦爆发战争,西夏能够在短时间内扩充到50万军队。在最短的时间内,迫使对手和自己和谈,然后迅速进入恢复生产的阶段。西夏借鉴了中亚喀喇汗国的一系列文明,组建了一支装备精良、骁勇善战的军队,例如重骑兵铁鹞子,这是西夏立国最大的资本。西夏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的发展方向。当然,除了军队为后盾,西夏还拥有极度灵活的外交方针。

二、西夏反复游走于辽国与北宋之间,两头受益

宋朝和北方的辽国属于半对抗状态,即使在澶渊之盟以后,双方仍在边境驻扎了大量的军队。西夏国的前身党项部落在崛起的阶段,已经察觉了宋朝和辽国的关系,并且利用两国的关系为自己谋利。面对宋朝的围剿,还非常弱小的党项部落投靠了辽国。对于辽国来说,扶持党项部落能够牵制宋朝,对自己有利。党项利用辽国的扶持迅速崛起,公元1038年,党项首领李元昊称帝,建立了西夏国。随后,西夏与宋朝展开了长期的战争。一旦宋朝占据上风,西夏国就会恳求辽国出面介入,宋朝的境地非常尴尬。但西夏和辽国也有反目成仇的时候,为了争夺草原各部的牧民,西夏和辽国爆发了河曲大战。由于丧失了辽国的支持,西夏迅速与宋朝讲和,愿意接受宋朝的册封。西夏在辽国和北宋之间反复游走,以极其灵活的外交获得了最大的利益。

三、利用对手的困境,先后两次趁火打劫

北方的金国崛起之后,在不到15年的时间里,消灭了辽国和北宋。就在北宋忙于抵御金国进攻的时候,一直被宋朝压制的西夏,利用宋朝兵力空虚的机会,占领了宋朝西北地区的部分州县,巩固了自己的横山防线。金国占领中原地区以后,面对金国这个庞然大物,西夏迅速调整战略,主动向金国称臣。金国曾经试图吞并西夏,但在较量的过程中,金国高层发现了西夏国的顽强。当时,契丹贵族在西北地区重建了辽国,也就是西辽政权。至于淮河以南,则仍在宋朝的控制之下。面对南宋和西辽两个老对手,金国没有足够的精力吞并西夏。西夏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将中亚地区的商品运往金国,反而对金国非常有利。从经济角度出发,金国没有吞并西夏的必要。从政治和军事来说,则缺乏必要的能力。不过,在金国衰败以后,西夏国开始了第二次趁火打劫。

四、西夏丧失了所有的外援,丧失了外交的灵活性

在蒙古草原上,成吉思汗铁木真先后消灭了塔塔尔部、乃蛮部、克烈部等部落,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大蒙古国。随后,蒙古开始全面进攻曾经不可一世的金国。金国早已丧失了当年的风采,面对蒙古的进攻,连招架的力量都没有。此时,西夏国再次上演了趁火打劫,进攻金国西部地区。按照,西夏国的推测,蒙古有可能一鼓作气消灭金国。但是事情的发展超出了西夏的预料,由于花拉子模国的主动挑衅,蒙古开始了第一轮的西征,暂时停止了对金国的进攻,金国获得了喘息的机会。随着局势的发展,西夏与蒙古的决裂,双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蒙古开始调整进攻方向,向南进攻西夏国。西夏曾经向金国求援,但金国坐山观虎斗,没有任何援助西夏的意思。在蒙古的进攻之下,存在了将近200年的西夏国成为了历史。

五、关于西夏国的历史基本上都是传说

在蒙古各部刚刚统一的时候,蒙古军队里,各个兵种的建设并不出色。但是在完成对金国、中亚等地的战争以后,蒙古军队学习了各国的先进技术,并且把这些技术运用到自己的军队。蒙古进攻西夏的时候,各方面已经和10多年前截然不同。在野战的过程中,西夏根本不是蒙古的对手。因此,西夏军队只能龟缩在各个城市内,和当年的宋朝一样进行城市保卫战。公元1227年,蒙古最终消灭了西夏国,占领了首都兴庆府。由于对西夏反复背叛的痛恨,蒙古军队拆毁了西夏境内的各种建筑、焚烧了大量的书籍,在后来的史书记载中,关于西夏的叙述也非常简短。目前,由于缺乏史料,大家对西夏这个国家非常陌生,关于西夏的历史充满了各式各样的传说。虽然西夏最终成为了历史,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道理。一个国家想屹立不倒,必须依靠自己雄厚的实力,与此同时,需要建立灵活的外交方针,不要陷入外交僵化的战略死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