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羡慕坦克兵大哥太轻松:塞入舱门20分钟后被人拉出来近乎虚脱

一般而言,不少步兵认为自己是最辛苦的兵种。的确,风里来雨里去,在机械化装备尚未普及之前,步兵的确是“步”兵,只能面对一切泥泞、风暴、大雪、暴雨。哪怕在机械化装备普及之后,步兵同样需要经常下车作战,担负各种复杂任务。什么水兵啊,飞行员啊,这看不见也不羡慕啥,但坦克兵是经常和步兵协同作战的。一些步兵就不太理解了:坦克兵不需要下车受累,不需要在泥水里趴着,不需要凭借自己的脚板远途行军:凭什么待遇比自己好。比如,吃得就更好。

俄军步兵

在俄军中发生过这么个事情。一名步兵下士和友邻部队的坦克兵关系不太好。主要就是他成天嚷嚷,什么坦克兵就是乘车作战,演习像度假,轻松得很,凭啥吃那么好。在一次联合训练中,一个坦克兵少尉对他笑了笑,说邀请你跟着我们一起搭乘坦克,感受一下度假的感觉。

T62坦克

这是一辆旧式的T62式坦克。俄军直到现代仍然保留着这款坦克,除了产量大之外,还有其结构比较简单,而且火炮仰角比后来装备自动装弹机的新坦克要大,重量也更轻,在山地等复杂地形区作战是比较方便的。

二战中,步兵与坦克的协同就已经是关键

少尉让装填手下车,给那名下士在炮塔里腾了个位置,还扔给他一个坦克帽。然后说,接下来咱们演练的是快速越野项目,随后关上了舱门。20分钟的训练后,这名下士近乎虚脱,是被人从坦克里拉出来的。他后来再也不乱说坦克兵的坏话了。

为什么会这样?当时正值酷暑,坦克钢板更是良好的导热体,内部没有空调,通风又不流畅,还有发动机和其他机械运转带来的高温,让整个舱室如同蒸笼一样。坦克剧烈的越野行动和颠簸对每一个人的身体都是巨大的考验,从没进过坦克的步兵下士马上就歇菜了。

俄军T62坦克

其实他经历的还不是坦克兵的全部。在这样的环境下,坦克手们还要作战。如一些旧式坦克上缺乏助力设备,又是机械传动,驾驶员拉动驾驶杆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装填手手动装弹更是对体力的考验。即便到了今天的新式坦克,在这么个铁疙瘩里作战也绝对不是轻松的乘车出行。所以很多坦克兵虽然个子矮,但一般都十分壮实,而且皮肤很黑:常年在恶劣环境下的高强度作业让他们发生了变化。要是扳手腕的话,很多步兵的确在力量上不是坦克手们的对手。

俄军步坦协同

其实在战争中,坦克兵们也未必比步兵安全多少。步兵虽然没有重装甲,但起码跑动方便,事业开阔。而坦克手在坦克内,更多的只能通过少数的潜望镜观察。一旦坦克装甲被打穿,身边就是几十发大口径炮弹、上千发机枪子弹,以及数百升油料。可怕的殉爆让很多人都没有逃生的机会。很多战争中,坦克兵虽然人数没有步兵多,伤亡总数没有步兵多,但伤亡率却高于步兵,也正是这样的原因。但坦克哪怕在今天,仍然是陆战的主要突击兵器,步兵的最为可靠的支援战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