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乾隆有多爱富察皇后,比《延禧攻略》还要深情

在众多以清朝为时代背景的影视剧中,乾隆皇帝的后宫都很华丽。众妃子们为了争夺皇帝的宠爱,也是绞尽脑汁,互相勾心斗角,上演着一出出的后宫大戏。热播剧《延禧攻略》上映之后,居中的皇帝非但不风流了,而且还和皇后感情特别好,天天都发糖。这位皇后就是乾隆皇帝的结发妻子富察氏,历史上的孝贤纯皇后。就像这个封号一样,富察皇后确实是乾隆皇帝的贤内助,而这一切还要从最开始说起。

富察皇后

富察皇后出生在一个名门世家。早在他曾祖父的时候,就因为军功而身居高位。她的祖父也深受康熙皇帝的重用,到了父亲伯父这一代,个个都是朝廷的重臣。在这样的环境中,富察皇后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养成了温文尔雅善良纯美的个性。再加上她天生丽质,真的是一位标准的名门淑女,大家闺秀。而富察皇后能够成为乾隆皇后的结发妻,还要归功于雍正皇帝慧眼识珠。

清朝从顺治开始就有规定,所有满族八旗的女儿只要满了十三岁,就必须参加每三年一次的皇帝选秀女。选中的人有的留在宫中成为皇帝的嫔妃,有的赐给皇子皇孙做福晋。清代的后宫,上到皇后,下到宫女,全部都是从旗人女子中挑选出来的。

富察皇后和乾隆皇帝

雍正五年的时候,富察氏刚好十六岁,也参加了选秀女的活动。这位富有气质的女子引起了雍正皇帝的注意。他将这位名门之女指配给皇四子弘历做嫡福晋。在这一年的七月十八,弘历和富察氏举行了非常隆重的结婚典礼。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早在雍正元年的时候,弘历就已经被秘密的立为储君了。所以说雍正皇帝不但是在给儿子选嫡福晋,还是在选大清王朝未来的王后。可以说他老人家是显现出了独到的识人本领,选出了这位大清王朝的一代贤后。

虽然是包办婚姻,可是这两人相处的非常好,夫妻两个恩爱有加,而且感情日渐深厚。虽然说着富察氏出身名门,后来又嫁到皇室,得到皇子的宠爱,可是她自己非常低调,在吃穿用度上很简单。这种行事风格一直到了做皇后也没有改变。

富察皇后

《清史稿》中就有记载,“富察皇后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御珠翠”,意思就是说富察氏虽然做了皇后,但是每天还是素面朝天,不怎么化妆,平时只用些通草绒花做装饰。这种简单朴素的风格体现在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话说有一天,皇帝夫妇一起出宫去关外。路上聊天的时候,乾隆就给皇后叹气了关外的旧俗。说到自己祖上刚刚建立帝业的时候,曾经是用鹿尾绒毛搓成的线缝制在袖口上做装饰,不像现在的皇宫,用金丝银线精工细绣。细心的富察氏听出了乾隆背后的用意。特地亲手做了一个用鹿尾绒毛搓成线,然后缝制的小荷包献给乾隆,以示不忘满洲本色的信心。

还有一次祭祀先祖的时候,织的蚕丝多了,富察皇后也没有浪费,下令将它们染上颜色,织成御衣,亲自献给皇帝。乾隆平时穿惯了锦衣玉裘,看到这件粗糙的丝织御衣,感到特别亲切。对皇后是大加赞赏。在祭祀登朝的时候,他经常穿这些衣服,以身作则地号召群臣们,去奢从简。不得不说,在精神方面,这两个人是非常的契合,试问皇帝身边,又能有几个这样暖心的人呢?

富察皇后和乾隆

富察皇后还十分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力图做到减轻皇帝负担,为皇帝分忧解难。最明显的一点就体现在她处理婆媳关系上。她服侍太后非常周到,就像对自己的母亲一样,二人相处很融洽。《清宫词》就记载“孝贤皇后事孝圣皇后最得欢心,高宗称其淑德,为古今贤后”。

富察皇后用自己的真心一心一意地对待皇帝。有一次乾隆生病了,身体很虚弱,要好好静养一些日子。富察皇后为了照顾他,就干脆搬到皇帝寝宫的外屋,无微不至地照料了数百天。这样一位真心实意对自己好,还能够给自己分忧解难的皇后,乾隆自然是很宠爱的。他深感自己治国的功劳也有皇后的一份,多次写诗赞美富察氏。这样幸福甜蜜,同甘共苦的一对情侣,丝毫没有在其他事情上受到干扰,却在子嗣问题上连连遭受打击。

早在两人结婚的第二年呢,就生下了一个女孩,过来两年又生下了儿子永琏。永琏七岁的时候就已经被乾隆立为太子,可见乾隆是非常喜欢这个儿子的。可是天不佑人,乾隆三年的时候,九岁的永琏竟因为一场感冒早早离世了。对于一位母亲来说,失去自己的孩子是天底下最痛苦的事,此时年轻的皇后不得不承受这种打击。因为她明白,身为一国之母,必须履行作为皇后的职责。

富察皇后

到了乾隆十年,富察氏终于又有了身孕。经过上次打击之后,两个人是越发慎重。为了能让皇后安心保胎,乾隆十一年的时候,皇帝下旨取消元宵节灯会等各种庆祝活动。这就是为了避免皇后车马劳顿而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在这样小心翼翼的保护下,终于又一个儿子平安降生。虽然失去的孩子永远无法替代,可是这个鲜活的小生命给皇后带来了一丝安慰和希望。夫妻二人都很看重这个儿子,只可惜上天也难成人之美。刚满二十个月的时候,这个孩子就被一场疾病夺去了生命。

接连两个孩子的夭折,给母亲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她不堪重负,结果还是病倒了。这一病就很严重。直到乾隆十三年,病情才慢慢有所好转。这个时候乾隆皇帝正要去东巡山东,去拜孔庙,登泰山。所谓的东巡,就是皇帝出关祭祖,即是慰问先祖,寄托孝思考,也是为国家祈福。在东巡的途中,还会借此考察沿途百姓的生活,官员治理的情况。深明大义的富察皇后深知自己理应陪同东巡,于是不顾乾隆皇帝反对,执意加入了东巡的队伍。

这趟旅行,行至济南,就已经接近尾声。就在大家欣赏完趵突泉,历下亭等等的名胜古迹之后,皇后孱弱的身躯终于支撑不住,再一次病倒了。乾隆皇帝自然也是十分的心疼。本来是想留在济南等皇后身体调养好再启程回京。但是贤良淑德的富察皇后不想因为自己的问题耽误了国家的社稷,一再请求皇上早日回京。就在回程的途中,皇后还是没能坚持住,年仅三十七岁就匆匆离世了。

乾隆皇帝

在历史上富察皇后她并不是一位很有名气的女性,她既不以芳华绝代的美貌出名,也没有玩弄权势,独揽大权的霸气。但是她的贤良淑德和深明大义演绎出了另一种女性的美德和成功。乾隆皇帝亲自定她的谥号为“贤”,表现了他对结发之妻功绩的肯定。可以说孝贤纯皇后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清第一贤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