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赵氏姐妹得到皇帝的专宠却没有生育?

为何赵氏姐妹得到皇帝的专宠却没有生育?

赵飞燕凭着美貌、妩媚及舞乐俱佳的本领,一入宫,便让后宫四万美女黯然失色。再加上随后入宫,别有韵味的妹妹赵合德,后宫便被赵氏姐妹独占了。《汉书.外戚传》是这样记载的:“上见飞燕说(悦)之,召入宫,大幸。有娣(妹)复召入,俱为婕妤,贵倾后宫。”

汉成帝鸿嘉三年(公元前18年)十一月,早己被皇帝冷落的许皇后,因牵扯到其姐许偈的巫蛊案中而被废。《汉书.外戚传》是这样记载的:“事发觉,太后大怒,下吏考问,偈等诛死,许后坐废处昭台宫,……凡立十四年而废。”

汉成帝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六月,汉成帝刘骜不顾大臣的反对,举行了册封大典,立赵飞燕为皇后,赵合德也由婕妤晋封为昭仪,姐妹同时荣升。赵飞燕于鸿嘉三年进宫,被立为皇后是她进宫的第三个年头,此时芳龄应为十九岁。她的义父赵临,此前己被封了侯爵。不过,终汉成帝一朝,赵飞燕姐妹并未为其义父家族争取多少利益,赵皇后的娘家是唯一无权无势的家族。

赵飞燕除了妩娆媚艳外,能迷住皇帝的还有通音律、晓诗书、善歌舞。《赵飞燕外传》是这样形容她的妩媚的:“后(皇后)腰骨尤纤细,善踽步行,若人手执花枝颤颤然,他人莫可学也。”由于她“善行气术”,轻功极好,故“身轻若燕,能作掌上舞”。

一日,汉成帝与赵飞燕在太液池乘龙舟游玩。成帝道:“卿体态轻盈,朕欲令宫人托翠玉盘于手中,卿在盘中歌舞如何?”飞燕领命后,整衣起舞玉盘中,又歌《归风送远曲》。“帝以文犀簪击玉瓯,令后(皇后)所爱侍郎冯无方吹笙以倚后歌。中流歌酣,风大起。后顺风扬音,无方长嗡,细弱与相属。后裙髀曰:‘顾我顾我!’帝曰:‘无方为朕持后!’无方舍吹,持后履,久之风霁。后泣曰:‘帝恩我,使我欲仙不得。’怅然曼啸,泣数行下。帝益爱后,赐无方千万,入后房闼。”(见《赵飞燕外传》)这便是赵飞燕随风而起之时,被冯无方一把抓住足履,使之飘然欲飞而不得去。亦是“掌上舞”的出典处。明代小说《昭阳趣事》就有一幅《赵飞燕掌上舞图》的木刻。

赵飞燕不仅歌舞绝佳,操琴亦属一流。长安有一少年叫庆安世,自幼习琴,十五岁时便名满天下。一日,入宫为皇帝和皇后演奏《双凤离鸾曲》,琴声悠扬如鸾凤和鸣,令皇帝夫妇如醉如痴。赵飞燕尤为激动,令人取来她的《凤凰》宝琴,弹奏了一曲《归风送远》,飘逸空灵的琴声,令庆世安惊叹不己,自叹弗如。赵飞燕特求汉成帝刘骜下诏,准其任意出入皇宫,并授予侍郎之职。

赵飞燕进宫时,刘骜三十八岁。到永始元年六月,赵飞燕立为皇后,赵合德封为昭仪时,刘骜己经四十岁了,此时姐妹二人仍没有怀孕生子的迹象。早在赵合德进宫时,刘骜曾当着赵氏姐妹的面承诺两条:一.使天下之人不超过赵氏姐妹,二.他的儿子一定由赵氏姐妹来生。这也是刘骜只能专宠赵氏的原因之一。在赵氏姐妹中,赵合德体态丰腴,媚功更甚,渐得刘骜偏爱。《汉书.外戚传》记载:“后宠少衰,而弟(即妹)绝幸。”

在被皇帝冷落后,为了能有子嗣,赵飞燕开始引入一些多有子女的侍郎、宫奴,与之私通。《资治通鉴.汉纪》记载:“赵后居别馆,多通侍郎、宫奴多子女者。”其中,史书记载了姓名的有两人,一个是侍郎冯无方(即作“掌上飞”者),一个是宫奴燕赤凤(宫奴是指汉代官员犯罪后受到惩罚,在宫中服劳役者,不是太监)。据《赵飞燕外传》记载:“后(飞燕)所通宫奴燕赤凤者,雄捷能超观阁,兼能昭仪。”说的是燕赤凤身体雄健敏捷,能飞檐走壁,后来又与赵合德私通。

赵合德知道,此事一旦传入皇帝耳中,必招杀身之祸,便提前给成帝打预防针。“昭仪尝谓帝曰:‘妾姐性刚,如有人构陷,则赵氏无种矣!’因泣下凄恻。帝信之,有白(说)后(皇后)奸状者,帝辄杀之。由是后公为淫恣,无敢言者。”(见《资治通鉴.汉纪》)

由于赵氏姐妹始终未孕,为了地位免受威胁,她们便对被皇帝偷偷宠幸后,怀有身孕的宫女嫔妃“饮药伤坠者无数”(见《汉书.外戚传》)。一位曹姓宫女生了一男孩,竟被逼死,孩子也被扔出宫门外。许美人生一子,赵合德在汉成帝刘骜面前哭闹不已,逼成帝下诏赐死母子。色迷心窍的刘骜,为了讨好赵氏姐妹,竟置江山社稷于不顾,两次杀害亲子。

成帝元延三年(公元前10年),刘骜己经四十三岁了,仍然无嗣。大臣上书“为后嗣忧”。皇太后王政君与刘骜商量后,召中山王刘兴和定陶王刘欣进京。以便暗中考察,选择皇嗣。“末年,定陶王来朝,王祖母傅太后私赂遗赵皇后、昭仪,定陶王竟为太子。”(见《汉书.外戚传》)。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二月,汉成帝颁诏,立定陶王刘欣为皇太子。

赵氏姐妹得到皇帝的专宠,为何又不能生育呢?据《赵飞燕外传》记载,还在冯家时,一个叫李阳华的长辈,就教会了赵氏姐妹制作“香肌丸”。此丸塞入肚脐后,能溶入人体,使人肤如凝脂、肌香甜蜜、摄人魂魄、青春不老,这便是赵氏姐妹让刘骜不能自持的杀手锏。但此药丸的配方中有大量麝香,用多了会使妇女绝育。“婕妤纳肌丸,常试”,这说明赵氏姐妹还在做婕妤时,便常用“香肌丸”。“若为妇者,月事益薄。他日,后(皇后)言于承光司剂者上官妩,妩应曰:‘若如是,安能有子乎?’教后煮美花涤之,终不能验。”(见《赵飞燕外传》)

因为长期迷恋赵氏姐妹,尤其是对赵昭仪的迷恋,刘骜己经要靠春药来维持房事了。有方士献上春药大丹,刘骜每服一丸,便能得到房事上的满足。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三月,汉成帝终于命丧春药大丹。“帝日服一丸,颇能幸昭仪(赵合德),一夕,在大庆殿,昭仪醉,进七丸。是夜,绛帐中拥昭仪,帝笑声吃吃不止。及中夜,帝昏昏。知不可将,抵明,帝起御衣,阴精流输不禁,有顷绝倒。裹衣视帝,馀精漏出,沾于被内,须臾帝崩。”(见《赵飞燕外传》)这位四十六岁的风流皇帝,终于死在了赵昭仪的“温柔乡”中。

《汉书.外戚传》是这样记载的:“明年春,成帝崩。…昏夜平善,乡晨,傅绔蔑欲起,因失衣,不能言,昼漏上十刻而崩。”太后王政君命掖庭令与御史、丞相、廷尉一起调查皇帝起居发病情况。赵合德不愿受辱而自杀。死前,她对人说:“吾持人主如婴儿,宠倾天下,安能敛手掖庭,争帏帐之事!”

绥和二年四月,太子定陶王刘欣即位,是为汉哀帝。王政君升格为太皇太后,赵飞燕升格为皇太后;经过一番争论,刘欣的祖母傅太后,称为皇太太后,刘欣的母亲丁姬,称为帝太后,这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一朝四太后奇观。此时,傅太后掌权,王氏被排挤(王莽被清出朝廷)。有大臣上奏要求追究汉成帝暴崩一案,但因赵飞燕在选太子上有恩于刘欣,故刘欣对此事也不了了之。“哀帝为太子亦颇得赵太后力,遂不竟其事。傅太后恩赵太后,赵太后亦归心,故成帝母及王氏皆怨之。”(见《汉书.外戚传》)

刘欣二十岁即位,如果他能长寿,多做几年皇帝,赵飞燕也许还能落个善终。但世事难料,这个贪恋男色,留下著名“断袖”典故的皇帝,于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六月病死,连头带尾只做了七年皇帝。“帝崩于未央宫。哀帝崩,无子,而傅太后、丁太后皆先薨,太皇太后(王政君)即日驾之未央宫,以取玺绶。”(见《汉书.哀帝纪》)

哀帝无子,中山小王刘箕子即位,是为汉平帝。“平帝即位,年九岁,成帝母太皇太后称制,而莽秉政。”王莽重新掌权后的第一件事,即清算旧帐。首先,他清算了傅太后,就是掘坟重葬。其次,以“残灭继嗣”之名,贬皇太后赵飞燕为孝成皇后,徙居北宫。一个月后,又以不能每日向太皇太后请安,有失妇道为名,“废皇后为庶人”。并让赵飞燕去刘骜的陵园守陵。赵飞燕即日饮毒酒自尽。赵飞燕十六岁进宫,十九岁立为皇后,由皇后而太后共计十六年,死时约三十四岁。一代沉鱼落雁、倾国倾城的绝色佳人,就这样香消玉殒了。

赵飞燕不懂政治,很少插手国家政务,她以姿色受宠,当上皇后,却并未兴风作浪,危害社会。就是这样一位多才多艺又美貌绝伦的皇后,终因私生活的不检点,才给后人留下了无数多的微词、诟病和“祸水”的传说。

(全文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