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漂亮的女子”,丈夫宁死不降,她落入敌手,沦为玩物

清朝道光年间,随着鸦片战争的失败,清朝割地赔款,想尽一切办法搜刮民财,统治阶级更加贪腐,劳苦大众不堪忍受,在这种背景下,太平天国以燎原之势兴起。这场农民起义声势浩大,几乎掀翻了清朝的统治,对后世影响深远。1866年,英国人呤唎出版了一本叫《太平天国革命亲历记》的书籍,此书描写了他在天平天国革命期间的亲身经历,其中提到一位中国女子,称她是最漂亮的中国女子,但这个人最后却落入敌手,沦为玩物。

提起天平天国,总会让人想起许多热血屠杀,例如血腥的“天京事变”,但天平天国中也有许多英雄人物,如前期的翼王石达开,后期的李秀成和陈玉成等,尤其是英王陈玉成,曾国藩曾经评价陈玉成为:自汉唐以来的第一悍匪!可见陈玉成确实不简单。而本文所说的这位“最漂亮的中国女子”,就是陈玉成之妻。

陈玉成是广西客家人,他从小穷苦出身,15岁那年洪秀全发起“金田起义”,陈玉成参加了太平军的童子军,因他枪法出众,头脑极其聪慧,被推举为童子军领袖。在天平天国中后期,陈玉成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有清军将领说: “太平天国去了陈玉成,就去了一半”。

关于陈玉成的战绩,可以用一个清朝将领来反衬,此人名叫胜保,出自满洲镶白旗,从小就在军中长大,后来随琦善掌管清朝江北大营。陈玉成打胜保,可以用“想怎样打就怎样打”来形容,胜保和陈玉成大大小小一共打了40多场仗,从无胜迹。陈玉成麾下的太平军,私下都交胜保为“胜小孩”,可见陈玉成对胜保有多么“猖狂”。不仅胜保如此,其余清军将领遇到陈玉成,也都气的直跺脚,曾国藩还称他是第一悍匪。

陈玉成的妻子名叫蒋桂良,13岁的时候参加太平军的女子童子军,此人双手使刀,不仅勇猛无敌,而且容貌艳丽,连英国人都说她是“最漂亮的中国女子”,他和陈玉成,堪称天生一对,因为陈玉成“貌甚秀美,绝无杀气”。

蒋桂良嫁给陈玉成后,夫妻和美,但在那个“革命年代”,二人都身负重任,直到蒋桂良有孕,才留在安庆英王府养胎。但在安庆之战中,陈玉成却遭遇滑铁卢,他被人出卖,中了苗沛霖的奸计,被擒获,然后被送到了胜保跟前。

胜保坐在大帐中审问陈玉成,陈玉成一不服软,二不下跪,直骂胜保:“你在我手下败了这么多次,有什么资格审问我?”胜保被问的面红耳赤,无地自容。随后,胜保派人把陈玉成的妻子蒋桂良夺来,囚禁在自己的后帐,因为蒋桂良实在太漂亮,孩子生下来后,她被迫成为胜保的小妾,为了防止蒋桂良逃跑,胜保出征在外,经常把她囚禁大帐中,派重兵围住。说是小妾,实际上,连小妾都不如。有学者认为:这样的蒋桂良,实际上沦为了玩物。

陈玉成因为宁死不降,最终死在清军的屠刀之下,年仅24岁,这位少年英雄就这样陨落了。陈玉成是天平天国中继石达开之后的又一将才,英年被杀,令人唏嘘。陈玉成死后,胜保在陕西打了败仗,他捏造功劳,说自己打了胜仗,最后东窗事发,胜保被押送回京,蒋桂良被一位叫德楞额的人得到,纳为小妾。可惜,德楞额只看中了蒋桂良的美貌,并没有对蒋桂良严加看管,最终蒋桂良带着他和陈玉成的孩子逃跑,从此消失。

笔者认为:作为农民起义军,太平天国有其特定的历史贡献,太平天国中的人物也都有辩证的两面,其中不乏英雄人物。陈玉成和蒋桂良这对年轻人,在那个时代也是佼佼者,只是陈玉成失败后,蒋桂良作为女子,力量薄弱,才有了后来凄惨的经历。这样的女子,不是玩物,也不是英雄,只能说是个身不由己之人。

中国近代史陈玉成清朝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