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比吕雉大15岁,而且和外妇有子刘肥,吕雉不介意吗?

刘邦,西汉开国皇帝,出身草根的他提三尺剑打败了万夫莫敌的楚霸王项羽,被后人一直称颂不已,坐上皇位后的他,纵然有三宫六院,美女环绕也不足为怪,但在刘邦没发迹前他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渣男”。

刘邦剧照

众所周知,刘邦从小性格顽劣,整日浪荡乡里,不事生产,酗酒斗鸡那才是他的生活。因没有收入,整日里到处蹭饭,最后连他的父亲刘太公都不愿看到他,一见到他非打即骂,恨铁不成钢,气的牙痒痒。他的大嫂更是连饭食都不愿给,还当着众人的面给他难堪,扫地出门。刘邦登基后,为了报大嫂当初不给饭吃的仇,故意不封大嫂的儿子刘信为王,最后在老父亲刘太公的干涉下,才给刘信封了个带有戏谑性的侯爵:“羹颉侯”。

成年后的刘邦除了整日游手好闲,不喜劳作外,还爱沾花惹草,去那红尘处寻花问柳,干些勾蜂引蝶的行当,只不过他向来无赖,又没个稳定的收入,所以到了三十多的刘邦也没和任何女子成个家。最后在朋友的介绍 下,好歹弄了个亭长的工作,管着十里的底盘,算是领了份薄薪。

虽然没有结婚成家,但刘邦却在婚前和外妇曹氏有个儿子刘肥,但因曹氏是未婚生子,又没有名分,所以刘邦称帝后作为长子的刘肥没能做太子,曹氏在史料上也少有记载。能查到的也就那么一两句话:“肥者,高祖长庶男也。其母外妇也,曰曹氏。高祖六年,立肥为齐王,食七十城,诸民能齐言者皆予齐王。”

关于刘邦的外妇曹氏的记载虽然少,但从刘邦称帝后封刘肥为齐王可以看出,刘邦十分疼爱刘肥,喜欢外妇曹氏。因为当时的齐国是最大的一个封国,当初韩信逼着刘邦封他为齐王,刘邦虽然迫于形势暂时封了韩信为齐王,但最后还是给撤了。刘邦还曾让运筹帷幄的张良“自择齐地三万户”,可见齐地真是个好地方。

曹氏剧照

从刘邦把刘肥封为齐王,而且还下令能讲齐国话的都归齐国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做了皇帝的刘邦仍然爱着外妇曹氏。话说回来了,刘邦既然这么爱曹氏,而且在和吕雉结婚前就有了孩子刘肥,那么比刘邦小15岁的吕雉不介意吗?

关于这一点,我想吕雉应该是看得很开的,即便有所介意,觉得不舒服,但吕雉会包容,她为了刘邦,为了这个家她也不会搞敌对情绪,至少在前期是这样的。

吕雉年轻貌美,家境殷实,而且比刘邦小15岁,她嫁给刘邦完全是“父母之命”。出身这么好的吕雉,如果嫁给刘邦完全是迫于父亲的压力,那么在婚后作为嫡妻的吕雉完全可以敌对曹氏和刘肥,对曹氏、刘肥苛求一些,在家里给刘太公多些抱怨,搞家庭矛盾,完全是可以做的出来的。但从史料上来看,吕雉在婚后并没有任何苛刻之举。

不仅如此,刘邦在没发迹前,日子过得相当清贫,刘邦作为亭长经常三五天不回家,而年轻的吕雉除了独自抚育子女,还要从事农桑针织,孝顺父母,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后来楚汉争雄,吕雉和孩子、曹氏、刘太公都被项羽关押起来,做了人质,此时的吕雉仍然表现良好,下抚育子女,上孝顺公婆,可谓是千古难得的贤妻良母。

那吕雉为何不介意,对曹氏、刘肥如此大度呢?但刘邦死后,物质条件到了顶峰的吕雉为何又像换了个人似的,阴狠毒辣,还把戚夫人做成“人彘”,刘如意毒死,就连刘肥也差点丢了性命。吕雉怎么从贤妻良母,宽容大度的好女人突然变成阴狠毒辣、万人唾骂的千古罪人了。

刘邦、吕雉剧照

吕雉在性格上之所以会有如此大改变,应该和刘邦有关。吕雉的家境不错,她的父亲吕公对吕雉从小十分看重,长大后的吕雉不仅长得漂亮,心灵也美。刘邦在婚前虽然和外妇曹氏有子刘肥,但对嫡妻吕雉从家庭地位上构不成威胁。再者,刚结婚那会,刘邦家里不富裕,也没有什么财富、皇位需要争夺,没有大的利益矛盾,彼此各安其职,尊卑有序,可以和谐相处。

吕雉嫁给刘邦后,一直苦哈哈的过日子,一颗纯净的心灵都给了刘邦,做人质那会一直靠着对丈夫忠诚的信念而活着,可能还做了殉夫的心理准备。做了两年多的人质,终于回到丈夫的身边,本以为从此可以舒口气,过上夫妻团聚、恩恩爱爱的日子了,但吕雉发现自己的位置早被戚夫人给占了,而且刘邦对自己这位尝尽辛酸的原配妻子是一副不冷不热的冷漠面孔,之前的辛酸付出换来的是丈夫的冷漠和戚夫人的夺嫡之争。

面对刘邦的冷漠,戚夫人的夺嫡,吕雉的内心防线崩塌了,绝望、丧失安全感的吕雉一下子从贤妻良母转变到毒妇模式,从善解人意、包容大度转变到嫉恨如仇,专权多疑,因为她害怕,害怕自己被抛弃,害怕自己失去最后哪一根“救命的稻草”。所以刘邦死后,吕雉牢牢的把权利握在手心,兴许只有大权在握,她才能有一丝丝的安全感。

贾宝玉影视剧照

所以,吕雉并不完全是一位专权的毒妇,她也曾纯洁、善良过,只是后来心灵受到伤害,内在和外在环境的改变,使得她性情大变。就如《红楼梦》中贾宝玉曾感叹道:“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又感叹:“奇怪,奇怪,怎么这些人只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账起来,比男人更可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