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被杀,张良隐居,陈平为何能在朝堂上屹立不倒

刘邦之所以能够创立大汉王朝,自然是离不开手下诸多的能人鼎力相助。不过,大汉王朝建国之后,刘邦对于这些功臣的态度有了转变,以至于汉初三杰,一个被诱杀,一个退隐保命,一个自污坐牢保命,被杀掉的功臣也不少。不过,除了汉初三杰,还有一个人也为刘邦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名气不在汉初三杰之下,但他却能在汉朝初年政局动荡的情况之下,生活的很好,此人就是陈平。

陈平

​陈平不光是活得很好,而且刘邦,吕雉,以及后来的汉文帝都对他非常的信任,很多重要的事情都交给陈平去干。陈平就竟然什么特殊的能力,能让这三个人都对他非常信任呢?

秦朝末年,自从陈胜吴广起义以后,各地的反抗势力纷纷响应,而陈平也加入了起义的队伍之中,最开始他跟着魏王咎,不得重用,又投了项羽,不得重用,又投了刘邦,可算是有了一展所长的机会了。于是,他一个反间计,就赶跑了范增;假游云梦泽,兵不血刃,就擒住了韩信。

可见陈平的能力不弱,而且洞察人性,他就能知道项羽会怀疑范增,他就知道韩信不会出兵打刘邦,这也是刘邦死后仍然能受到重用的原因。

刘邦快要去世之前,汉朝的实际掌权人已经从刘邦变成了吕雉。刘邦担心刘氏天下最后会变成吕氏天下,所以刘邦想杀死樊哙,以限制吕雉的权利。因为樊哙是吕雉的妹夫,有亲戚关系。

此时,樊哙正在前线带兵平乱,于是刘邦下令,让陈平和周勃二人赶赴前线,杀死樊哙。陈平知道刘邦活不了多久了,此时杀了樊哙,肯定会得罪吕雉,所以他没有按照刘邦的意思,在前线杀死樊哙,而是将他带了回来,打算听刘邦亲自发落。不过,陈平还在回来的途中,刘邦就驾崩了。吕雉很快就让樊哙官复原职了,因为这样陈平成功的躲过了一次危机。

刘邦死后,吕雉一直独揽大权,她想给吕家人封侯,封王。不过刘邦之前表示过:不是刘姓不封王,没有战功不封侯。因此吕雉就在朝堂上问百官这件事,探探百官的口风。陈平在朝堂上表示:可以,以前是高祖执政,现在是吕后执政,当然可以封王封侯。陈平的表现,成功的赢得了吕雉的好感,此事之后,陈平就便取代了王陵的位置,当上了右丞相。

吕后死了以后,陈平联合了周勃等老臣,将吕氏一族一网打尽,并且拥立刘恒为汉文帝。而陈平因为诛灭吕氏一组的时候,功劳没有周勃大,所以担任了左丞相,周周勃担任了右丞相,后来周勃托病辞去了右丞相一职。陈平就成了独相。

陈平不仅在西汉这样一个的政治混乱局面中,能够始终保持一种游刃有余的状态,可见其处世能力之高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