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现项羽墓,墓地却挖出蹊跷,专家感慨:原来刘邦是这样的人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是天生的沙场之王!公元前209年,六国贵族群起而逐秦,23岁的项羽也随叔父项梁在吴中振臂一挥,率江东子弟走向反秦的队伍中。然而,这条反秦灭秦之路刚走了一年,叔父项梁就在战场上被诛杀,这让年轻气盛的项羽更视秦为不共戴天的仇人!

以必死之心奋勇向前,果敢勇猛的项羽在痛失叔父后幸得谋士范增相助,又凭自己王者般的战斗力迅速掘起于沙场,向世人证明他就是为沙场而生的!特别是巨鹿一战霸气侧漏的展现出了他异于常人的彪悍。彼此秦军铁骑威名横扫六国,令人闻之即感到胆颤心惊,所以当秦将40万大军破赵围巨鹿时,诸侯联军及楚军各个不敢迎当,闭门而不出!

面对怂怂的搭档伙伴,项羽有点恼,一把火烧了自己的营帐,激励兵卒将士破釜沉舟杀向秦营。蒙蒙的天色、震天的吼声,自断后路的楚军跟随着项羽置之死地而后生。最终经过9个回合的厮杀,不可一世的40万秦兵,居然被击溃。25岁的项羽更是因此而名声大燥,成为上将军,全权统领各部诸侯人马,可谓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少年英雄。

然而,这样一位天之骄子有时候也会犯糊涂!随着秦军主力被消灭,项羽并未乘胜追击,因为他无意于天下,所以止步于西楚霸王。但是天下至尊之位,项羽看不眼,自有人想要,比如后进之秀刘邦,一直想夺取天下。范增何其精明,早就洞悉刘邦之滔天野心,力劝项羽除掉刘邦,可项羽却放虎归山,终酿成不可挽回的大错!

楚汉相争之际,项羽这个年少英雄和老谋深算的刘邦相比,谋略上还是差了一些的。最终,楚霸王项羽落入十面埋伏的困境,走投无路之际挥刀自尽!《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死后,其旧部驻守阿谷城,誓死不从刘邦。双方胶着数日后,刘邦为瓦解对方斗志,遂将项羽首级放于城下,引守城将士纷纷落泪。战场结束后,刘邦为安抚谷城士卒百姓,厚葬项羽。

两千多年转眼即逝,在今山东东平境内,即旧时谷城处发现项羽墓地。从当地县志记载可知,上世纪60年代,当地村民开荒平坟,虽保留了其封土堆,不过却将其它陵园开辟用于种菜种树。平整土地时,还挖出了一些古代铜制灶具及大片平铺的巨石,那么巨石下面是什么呢?

当时有考古家听闻消息后也曾专门去勘测过,最终得出的答案,让专家感慨不已!因为史书上讲的是,当年刘邦虽厚葬项羽,但比较仓促,所以没想到项羽的墓室竟被修的如此奢华。事实上,在刘邦的心里,还是很感激项羽这位天生的战士,毕竟若无他三年击溃强大秦军,以迟暮之年的刘邦,想当皇帝坐拥天下,估计还得再苦熬几十年!

故而,专家推测项羽墓应该不是短时间内修建的,而且墓内有很多陪葬品。只是项羽墓保存完好,考古家纵使再想一探究竟也不能主动挖掘。现在,几十年过去了,看着依旧矗立在荒草遍布之地的项羽墓,反观刘邦之奢华陵墓,终究是让人唏嘘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