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啸林被刺一案,好兄弟杜月笙在这当中,是以什么身份出现的呢?

1940年8月的一天,张啸林在租界的府邸内被护卫林怀部击中面部当场身故。为了确保任务成功,当时站在一楼的林怀部还快步上了二层,赶在大家反应过来之前又对张连发了几枪,然后才束手就擒。

而早已避居香港的杜月笙当时正跟一个老朋友在咖啡馆聊天,手下将张啸林遇刺一事报知给他。杜月笙拿着那份电报,当场掩面痛哭了起来。那么杜月笙究竟是何种心态,他是真的为了张啸林的不幸在伤怀吗?还是这只不过几滴鳄鱼的眼泪?杜月笙在张啸林一案中又是以哪种身份出现的?

大上海素来有三大亨之说,指得就是杜黄张几人。他们权势滔天,门徒手下遍布各个角落,产业几乎覆盖了各种行当。而这其中又尤以杜黄二人最为出众。

杜月笙做人情方面一等一的高明,黄金荣名望更深远,张啸林夹杂在其中,是相当难堪的。但三人之间的矛盾是始终掩埋在一团和煦之下,从未在明面上撕破过脸皮。杜月笙在上海时,还与张啸林共用一个大院落,两家只用一个月门隔开。

1937年,上海陷入敌区,三位大亨的权势开始发生动荡。为了不致沦落成日军的棋子,杜月笙选择预备去往香港。而黄金荣则躲到了法租界闭门不出。唯有张啸林,爱国意识淡薄,将其当成了一个机会,一个自己吞并两方势力,上位当老大的机遇。

日军看透了张啸林的心思,于是联络他并许诺给予高官待遇,这正合他意,但没想到双方判的那天,土肥原贤二耍了个小心眼,让张啸林与他合作的消息人尽皆知,但是高官的承诺却没能兑现。

张啸林憋了一肚子气却毫无办法,高官没得做,那只能继续捞一笔钱财了。张啸林于是联合日军,搜刮侵占了大量资产,勉强算是平了一点心气。

张啸林的这个做法引起了全国民众的不满,戴笠也请来了杜月笙,让他再去跟张啸林聊一聊。杜月笙约了张啸林,好话坏话都跟他说了一番,末了,让他同去香港。张啸林对他的言辞十分愤慨。去了香港,他张啸林还有什么?去香港,他能干什么?坚决地拒绝了杜月笙的提议,两人各自郁闷离去。

杜月笙去往香港后,张啸林趁机霸占了杜月笙不少资产,并狠狠地羞辱了万墨林。万墨林是谁?他可是杜月笙的表弟,杜当初离开上海时,特意留下这个人帮他看管上海的产业。没想到转眼却在老兄弟张啸林这里被压制了一番,这简直就是在打他杜月笙的脸。

而戴笠也对张啸林与日军方面的密切联合感到不满,预备下手除掉张。1938年5月,戴笠约了杜月笙和几个朋友在汉口相聚,聚会结束时,他将杜月笙单独给拦了下来。直接对着杜月笙挑明了他准备对张啸林下手的消息。

杜月笙的回应令人玩味,他先是犹豫了一番,象征性地帮张啸林说了几句话,可对戴笠打算动手一事却没有明确反对。而戴笠要的就是杜月笙的这个表态。

混帮派的人讲英雄高义,杜月笙尤其注重这些东西,不过张啸林与杜月笙早已生出了纠葛,只要杜月笙答应不在张啸林这事上横插一脚,那么戴笠就有把握事情能成功。

最终戴笠将此事交给了上海站小组。二分组组长陈墨,在万墨林的介绍下,安排了林怀部与张啸林的一个手下相交,并在他的帮助下,成为了张啸林的护卫。暗伏在张身边的林怀部曾数次预备执行计划,但没能成功,直至8月14日那天,他才找到机会下手。

杜月笙虽不是直接参与张啸林案,但他全程站在局外人的立场,对此事一清二楚,只是因了两人的矛盾,放任事情发展下去,最终让张啸林走上了末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