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几位梁山好汉诛杀李逵,宋江为何只会悲伤惋惜而不会动怒?

如果问梁山一百单八将中,有哪一个既没有兄弟也没有朋友,十人中有九个会回答:黑旋风李逵!李逵在梁山没兄弟没朋友不要紧,因为他只要有酒有肉就行,什么亲情道义,他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但是有一点李逵不能不考虑,他的主子(绝非朋友和兄弟)宋江也不能不考虑:究竟有多少梁山好汉要杀掉这黑厮?这黑厮被杀掉后应该如何善后?

不管是新版还是老版,在演绎李逵这个形象的时候,都进行了一番美化和洗白:李逵砍死四岁小衙内,在新版电视剧里变成了“失手”丢下悬崖,而老版干脆连体都没提;李逵屠戮扈家庄老弱妇孺,在新版老版里都半字不提,新版的王英成了扈家庄新庄主,老版里李逵成了扈三娘与王英的“大媒”,一桩灭庄血案,就这样被一块大红盖头遮掩了过去。

在电视剧中,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掉之后,梁山上众兄弟好言安慰,李逵夜半痛哭如杜鹃啼血。事实上李逵在杀掉四只老虎之后,就任由其母遗骨在荒野晾了一夜,而他居然没心没肺地呼呼大睡:“李逵也困乏了,走向泗州大圣庙里,睡到天明。次日早晨,李逵却来收拾亲娘的两腿及剩的骨殖,把布衫包裹了,直到泗州大圣庵后掘土坑葬了。”

李逵回到梁山,提起老母遇害,众好汉毫无反应,倒是提起“假李逵剪径被杀一事,众人大笑”。而晁盖和宋江根本就把李逵老娘放在心上,反而笑逐颜开:“笑被你杀了四个猛虎,今日山寨里又添得两个活虎,正宜作庆。”于是“众多好汉大喜”,“杀羊宰马,做筵席庆贺两个新到头领。”如果此时李逵还有正常人心态,就该抡起大斧子,从晁盖宋江开始,“排头砍去”。

抛开电视剧如何洗白李逵不说,咱们今天就按照原著来说事儿,看看梁山上有多少好汉要取了李逵项上那颗黑头。错略一看(欢迎读者诸君补充),就至少有四位好汉想杀李逵,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以这四位的武功,还真未必能干得过李逵,不信咱们就从头到尾捋捋看。

首先要杀李逵,并且也真动了手的,是美髯公朱仝。作为梁山仅有几个好人之一,朱仝甚至有点滥好人的意思:救宋江自己掏腰包,救雷横自己顶缸被发配,成了不折不扣的东郭先生。这位东郭先生朱仝的大好前程,被李逵一斧子砍没了,同时还搭上了一个天真活泼而又无辜的孩子。

但是很遗憾地说一点,朱仝虽然报仇心切,但是他能不能打得过李逵,还真是一个未知数。当朱仝已经知道李逵是杀人凶手,要赶上李逵拼命的时候,“朱仝恨不得一口气吞了他,只是赶他不上。李逵在前面急赶急走,慢赶慢行,不赶不走。”这就说明无论是体力还是脚程,朱仝都输给了李逵,在这场生死赛跑中,掌握主动权的一直是李逵。武功讲究手眼身法步,朱仝跑不过李逵,说明下盘功夫还是要略逊一筹。当然,笔者也更愿意相信李逵真打起来不是朱仝对手,这样正义才有机会得以伸张。

被李逵坏了大好前程的,还有个青眼虎李云——李逵是诱因,真正坑了李云的,是他徒弟笑面虎朱富。后来有个说相声的说“收徒弟一定要掌住了眼”,但他自己也没少被徒弟坑。按理说,朱富这样的人,小黑胖子徒弟这样的人,在三国时期是万万活不成的,因为董卓丁建阳的前车之鉴在那摆着呢。但是小黑胖子的徒弟小白胖子混得不错,他新拜的师父不知道算董卓还是算丁建阳。笑面虎朱富这个叛徒混得也很展——一百单八将中排行第九十三,比他师父还高四位,属于“肩膀头齐论弟兄”了。

青眼虎李云曾经想捉拿甚至杀掉李逵,但是很遗憾,李云也未必能打得过李逵:“李逵挺着朴刀来斗李云,两个就官路旁边斗了五七合,不分胜败”。要知道李云用的是惯用的朴刀,而李逵用的却不是拿手的板斧。最后沂水县都头李云只排在了九十七位,地位跟郓城县都头朱仝雷横、阳谷县都头武松自然是有天壤之别,甚至还不如乐和蔡福蔡庆。

前面说的这两位曾经的捕快都头,都曾跟李逵较量过(脚力,朴刀),但是都未取胜,而接下来的两位好汉(没办法,说惯嘴了,不是好汉也叫好汉吧),则是跟李逵有不共戴天之仇,但却没有一点要动手的意思,他们就是扈家庄扈太公的亲生女儿一丈青扈三娘和半个儿子矮脚虎王英。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扈三娘要是但凡有一点人性,就应该每天都恨得牙根儿痒痒,恨不得把李逵食肉寝皮——李逵屠戮扈家庄,杀得完全干净彻底:“直抢入扈家庄里,把扈太公一门老幼,尽数杀了,不留一个。”

其实说起来,最有把握干掉黑旋风李逵的,还就是王英扈三娘这两口子:扈三娘十回合生擒矮脚虎,“军班子弟出身,使得好一条铁枪”的摩云金翅欧鹏也斗扈三娘不过(斗一丈青不下,正慌哩),即使是豹子头林冲,也是在十合之后方才取胜。如果扈三娘和王英联手,或许真的跟李逵有一拼之力甚至可能有六七成胜算。

这样看来,即使正面对决一时难以取胜,但以有心算无心,这四个人要想杀掉李逵,还是有九成九成功的机会的。这时候我们要说一句:青眼虎李云是不会动手的,能不能打得过是一回事,真正的原因是这二李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李云要恨,也应该恨他的宝贝徒弟笑面虎朱富。

如果朱仝王英扈三娘为了报刻骨之仇而杀掉李逵,那么宋江又该如何善后呢?估计宋江会心中暗喜(李逵多次撅他面子甚至要拿斧子砍他,宋江也曾动过杀机),但是表面一定会悲伤惋惜(这样他才会收获更大人情),却绝不会愤怒到要把朱仝王英扈三娘推出去砍了:宋江欠着朱仝天大的人情,宋江才不会为了一个死李逵而抛下一个活恩公(这与他一贯的“义气”不符),当然,宋江也不会为了一个死马仔而舍弃一个娇滴滴如花似玉的干妹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