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征方腊时,有5位好汉被朝廷挖了墙角得保性命,他们凭什么?

宋江征方腊时,有5位好汉被朝廷挖了墙角得保性命,他们凭什么?招安后,梁山上的几个小从物,为何不上前线还得享荣华?

水泊梁山最全盛时期,是108将的大聚义。为此,山寨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将功勋,排座次,定规矩,谋发展。但是,接受招安后,梁山旧友就日渐凋零。在宋江率部征方腊时,公孙胜就提前退伍,回老家修行养老去了。另外,出征前,又有四位梁山兄弟被朝中重臣以各种借口截留了。那5个人是谁?都被谁录用了?

在《水浒传》第111回《张顺夜伏金山寺 宋江智取润州城》中,宋江一战就折了宋万等三名偏将,心中烦恼,怏怏不乐。宋江道:“我等一百八人,天文所载,上应星曜。当初梁山泊发愿,五台山设誓,但愿同生同死。回京之后,谁想到先去了公孙胜,御前留了金大坚、皇甫端,蔡太师又用了萧让,王都尉又要了乐和。今日方渡江,又折了我三个弟兄。”

除了金大坚、皇甫端、萧让及乐和外,安道全也没随军出征,也被御前听用了。其实,这几个人在梁山时,都是存在感不强的小角色,干的也是无关梁山大计的杂活,可是,当宋江与众兄弟在前敌拼命时,他们却能在东京乐享太平,凭什么?原来,在一群打打杀杀的梁山兄弟中,他们并不是凭武功上位,而是身怀特殊本领的特殊人才,这才被皇上、太师及都尉们看中的。

金大坚善刻碑文、印章,亦会枪棒厮打,绰号“玉臂匠”,是著名的雕刻家,被骗上梁山后,专管造兵符印信,梁山排坐次时,位居第六十六位。正是因为有了一手雕刻技术,所以在宋江出征方腊时,被皇帝召回,成为御前听用,一下子混成皇帝的身边人了。

与金大坚一同被皇帝选中的还有皇甫端。皇甫端,原是东昌府城内的兽医,宋江攻下东昌府后,皇甫端也上了梁山,成为册寨的专职养马官。梁山受招安后,皇甫端跟随梁山征辽、征田虎王庆,但在梁山征方腊前被宋徽宗留在东京,仍然司职养马医马,被封为御马监太使,成为孙悟空的同行。

被皇帝留用的,还有神医安道全。宋江征讨方腊时,皇帝诏安道全进宫治病未能出征,从而混进太医院,被封太医院金紫医官,成了宋徽宗皇帝赵佶的私人医生。

萧让是被太师蔡京挖走的,这点让人很好人理解,因为蔡京与萧让都书法爱好者。蔡京是当时的书法大家,萧让绰号“圣手书生”,是梁山上的著名书法家,善写当时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京)四种字体。萧让之所以被骗上梁山,就是让他来造假蔡京书法的。现在,梁山归顺了,蔡京当然不会让这在写字上可以“以萧乱蔡”的人再在江湖上乱写了,养在府中,还可以给他做个枪手啥的,一举两得。

乐和在梁山上是个被埋没的人才,除了有一身武艺外,各种乐曲一学着便会,又有一副好嗓音,人称“铁叫子乐和”,是著名的音乐家。在梁山上,乐和并不受重用,征方腊前,乐和受到王都尉的赏识,被留在府内听用,从而躲过了征方腊这场拼死的厮杀。

江湖时代,光有一般蛮力,是很难混到好前程的,而学得一门技术,不仅可以保命,还能富贵荣华,这些都是梁山兄弟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教训。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