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5岁出嫁,21年后成皇后,却只当了2年皇后

喜塔腊氏一族早年只是卑微下贱的包衣奴才,后来族人中出了不少的可造之材,且在朝政上有所作为,得到了乾隆的赏识,因此多次被抬旗,等到喜塔腊氏降生的那一年他们家已经成了有头有脸的上三旗。乾隆见喜塔腊氏贤良淑德,又有如花似玉的脸蛋,便将她许配给了自己的皇十五子永琰,成为了永琰的嫡福晋。彼时,喜塔腊氏刚好年满15岁,嫁给了同样15岁的永琰,而且,喜塔腊氏还比永琰大几岁,所以,他们应该算是姐弟恋。

二人结婚后,喜塔腊氏以嫡福晋身份将府中事务打理的极好,夫妻俩举案齐眉,很少生什么矛盾,喜塔腊氏一生共育有三个孩子,从子嗣数量可见,永琰和她并不是普通的政治联姻,而是真正的两情相悦。后来,永琰登基,也就是嘉庆帝,他登基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晋封喜塔腊氏为皇后,让喜塔腊氏享受与他一样俯瞰天下的威仪,此时,喜塔腊氏已经年满36岁了,也就是说,从嫁给永琰当嫡福晋到她当上人人羡慕的皇后整整过去了21年。

不过,好在她这21年都坚持了下来。不过,可能是因为喜塔腊氏前半生命运顺畅,无灾无难,老天爷也嫉妒她,所以喜塔腊氏在当了国母后身体就开始出现了毛病,虽然精心调养,但总不见起色。她不想让嘉庆帝担心,后宫中事无巨细她都亲自打理,从不假手于人,日久天长的操劳让她的病蔓延地更快了,嘉庆二年,她便撒手人寰了,此时,她也才仅仅当了2年皇后,结局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不过,嘉庆皇帝也是个有人情味的人,为了弥补喜塔腊氏,他让她所生之子绵宁,当了下一任皇帝,年号道光,而道光也是清朝唯一一个以嫡子,皇后所生之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