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建阳余氏刻书文化

历史上建阳刻书最杰出是余氏家族,清人叶德辉《书林清话》云:“夫宋刻书之盛,首推闽中。而闽中尤以建安为最,建安尤以余氏为最。且当时官刻书亦多由其刊印。”

余象斗所刊科考用书

余象斗创建的双峰堂、三台馆、文台馆在当时的建安书坊中规模最大、影响最著,其所刊书籍品种众多,经史子集、稗官野史、小说、医书、韵书等各色书籍无一不备。据方彦寿先生统计,“余象斗从万历十六年(1588年)至崇祯十年(1637年)50年间刻书凡50多种,内容以通俗小说和民间通俗读物为主”。

余象斗祖上有刻四部典籍的传统,余象斗也一直都没有放弃编刻举业书籍。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余象斗刊行《新锡朱状元芸窗汇辑百大家评注史记品粹》,并在其卷首附当时的部分已刻书目,有《四书拙学素言)、《四书萃谈正发》、《四书梦关醒意》、《四书兜要妙解》、《四书披方新说》、《晋江二解元编辑十二讲官四书天台御览》、《新馒猎古词章字训解三台对类正宗》、《历子品粹》、《诸子品粹》等,这些书均为举业之书。

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刊刻《新刻汤会元辑注国朝群英品粹》16卷。万历二十五(1597年)刻黄志清辑《新侵历世诸大名家往来翰墨分类纂注品粹》10卷。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刊刻《周玉绳先生家藏二十三史绮编》17卷和《三台馆仰止子考古详订遵韵海篇正宗》20卷。万历二十八(1600年)刻《仰止子详考古今名家润色诗林正宗》2卷和《韵林正宗》6卷。万历三十五(1607年)刻龙阳子《鼎锲崇文阁汇选士民万用正宗不求人全编》35卷。万历四十五(1617年)刻《新侵猎古词章释字训解三台对类正宗》19卷,此后,该书又刻印过四次。崇祯十年(1637年)刻《新刻玉函全奇五气朝元斗首合节三台通书正宗》2卷。

此外,余象斗还刊刻了明李廷机撰的《新刊李九我先生编纂大方万文一统内外集》22卷、《新锓朱状元芸窗汇辑百大家评注史记品粹》10卷、《刻九我李太史十三经纂注》16卷、《陈眉公先生选注左传龙骧》4卷等应举之书。

刻书家余成章

余成章(1560-1631年),字仙源,号聘君,建阳书坊永庆堂书坊主,曾以“建宁书林余成章”、“闽书林余仙源”、“永庆堂余仙源”等名号刻书甚多,是著名书坊刻书家余象斗的堂侄。

现存的余成章刻本主要有: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刻明朱儒撰《新刻太医纂集医教立命元龟》7卷,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刻明张位辑《新刻胞朝内阁评选六子纂要》12卷,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刻明张位评《新锲二太史汇选注释老庄评林》6卷,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刻明陈建损《镌品鹭皇明资治纪钞》10卷,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刻明张汝霖辑《新锈南雍会选古今名儒四书说苑》14卷,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刻《鼎锲青螺郭先生注释小试论骰评林》6卷,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刻《郭清螺六省听讼录新民分案》4卷,万历四十年(1612年)刻明陈建撰《新锓钞评校正标题皇明资治通纪12卷。此外,余成章还于万历年间刻唐骆宾王撰、明虞九章等注释的《新刻唐骆先生文集注释评林》6卷,明朱名世损《新刻全像牛郎织女传》4卷,明无名氏编撰的《新锲南雍会选古今名儒四书说苑》14卷等。

余成章刊行的小说作品代表为《新刻全像牛郎织女传》,这是现存明代唯一一部完整记载牛郎织女故事的作品。此书原藏于日本文求堂田中庆太郎外,1932年由近代藏书家周越然花重金从日本购回,现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古本小说集成》(第三集)影印出版了全文。该书版式为白口,单鱼尾,四周双栏;每半叶分上下载截,上半图画,下半文字,十行,十七字。

《新刻全像牛郎织女传》的共四卷,凡五十七则,不分回。每卷卷首题“书林仙源余成章梓,儒林太仪朱名世编。”在版式上,每页在正文上面都附有插图,图占三分之一版面。插图两旁各有三字,是对本页插图的说明,也是对本页内容的概括,插图为读者在视觉上展现每页故事梗概,图画古朴粗犷,增加了小说的趣味性和可读性,极受市场欢迎。

《新刻全像牛郎织女传》的作者朱名世,在世约为明神宗万历初前后时间,与元代诗人朱名世同名,但目前尚无法证实二者为同一人。《新刻全像牛郎织女传》两万多字,刻于万历、天启年间。在朱名世之前,关于牛郎织女的故事颇多,多是歌颂他们的美好爱情的,而朱世名在牛郎织女故事情节上以冯应京《月令广义·七月令)所辑南朝梁股芸的小说》故事为底本进行了创新,并将民间乞巧习俗等融入小说中,他在书中写道:牛郎织女相爱后,玉帝欣赏牛郎的勤劳品质,把织女嫁给了他,但成亲之后的牛郎耽于享乐,不再劳作,玉帝一怒之下用银河将他们分开。后来,众星官同情他们而上书为他们求情,玉帝最终同意他们每年七夕在鹊桥上见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