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西夏铁鹞子,为何没能挨过蒙古骑兵的暴揍?

公元1226年,蒙古汗国首领成吉思汗铁木真,统率大军南下开启了第五次灭夏之战,蒙古铁蹄一路势如破竹连下甘州、沙州、肃州等地。当年8月,蒙古大军兵抵灵州城附近,负责守卫城池的西夏名将嵬名令公相信,凭借着灵州城的高墙厚郭和神仙难渡的黄河天险,成吉思汗的蒙古铁蹄必将折戟于黄河之畔。

嵬名令公环视着眼前茫茫的黄河天险和身后蓄势待发的“绝杀武器”,他相信敌人的宿命就是被西夏的“铁鹞子”活生生地碾压成肉泥。绝杀的西夏铁鹞子

铁鹞子,西夏著名的重装骑士兵团,蒙古铁骑出现前,它是世界上最为凶狠的骑兵,更是所有党项敌人地狱般的噩梦。

起初,铁鹞子作为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贴身禁卫军,其主要职责是充当护卫和仪仗,随着西夏与宋辽两国战事的日益频繁,铁鹞子作为重型骑兵广泛参与边境战争,并大显神威,成为西夏以武立国的支柱。

根据《宋史·兵志》记载:“有平夏骑兵,谓之‘铁鹞子’者,百里而走,千里而期,最能倏往忽来,若电击云飞。每于平原驰骋之处遇敌,则多用铁鹞子以为冲冒奔突之兵”。

而另据《宋史》描述:“以铁骑为前军,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遇战则先出铁骑突阵,阵乱则冲击之;步兵挟骑以进”。

从这两份文献的记述情况来分析,铁鹞子是西夏的重甲骑兵军团,作战时,骑兵与马匹间“用钩索绞联”,并将单个的骑兵汇聚成若干鱼鳞状小方阵,按照梯次配置,形成前端微凸的整体进攻阵型,借助平原地势的宽阔依次展开以达到最大程度发挥重甲骑兵的快速冲击优势。

在建制方面,铁鹞子人马大抵有三千人左右,总共分为十队,每队300人,各队队长由骁勇善战的骑兵悍将充任,根据北宋时期防守西北的大臣田况在《儒林公议》中实录:“一妹勒、二浪讹遇移、三细赏者埋、四理奴、五杂熟屈则鸠、六隈才浪罗、七细母屈勿、八李讹移岩名,九细母嵬名、十没罗埋布”,以这份对阵西夏的实录名单来看,能将敌人各队长的姓名摸得如此详细,可见统领各队的悍将名满天下、战力非凡,因此,从这层意义来讲,铁鹞子是由各队精悍骑兵所组成的重甲骑士军团。

除了战法的优势和建制的合理,铁鹞子的装备也极为先进。在西夏立国的189年时间里,西夏人发明了黑科技的冷锻技术,所谓“冷锻技术”通俗来讲就是将金属材料在常温下经过折叠锻打加工而形成新型材料。

这种冷锻工艺打造成的兵器具有强度硬、精度好和表面质地光滑等优点。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对由冷锻技术铸造而成的“夏国剑”钦佩道:“试人一缕立褫魄,戏客三招森动容”,而宋人也给西夏兵器夏国剑打出了“契丹鞍,夏国剑,高丽秘色,皆为天下第一”的满分评价,可见西夏兵器独步天下。

不光上阵杀敌的刀枪剑戟锋利无比、寒气逼人,配备给铁鹞子的“瘊子甲”也堪称天下无双。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谈道:“凡锻甲之法,其始甚厚,不用火,冷锻之,比元厚三分减二乃成。其末留箸头许不锻,隐然如瘊子,欲以验未锻时厚薄,如浚河留土笋也,谓之“瘊子甲”。

从沈括的这番记载来分析,很显然,西夏的“瘊子甲”也是采用先进的冷锻技术打制而成,沈括曾目睹“瘊子甲”的防御功效是:“去之五十步,强弩射之,不能入”,足见西夏重骑兵铁鹞子配备的“瘊子甲”的强大防护力。

配备以先进的武器、合理的战法和严密的建制,铁鹞子作为西夏立国之本,此后在对阵宋辽的过程中,频频强势碾压敌手,北宋经过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和定川砦之战的强势打压,被迫与西夏签订了花钱买和平的屈辱条约。精锐的蒙古骑兵

也就在宋、西夏和后来的金朝纵横驰骋在九州大地上演角逐较量时,一支发端于漠北斡难河的乞颜部在首领铁木真的统率下逐渐强盛,并于公元1206年统一蒙古诸部,建号“成吉思汗”。

此后,蒙古骑兵在成吉思汗的率领下东征西讨、南征北战,开创了一个东起日本海,西抵地中海,北跨西伯利亚,南至波斯湾,面积高达3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蒙古汗国。而在蒙古汗国开疆辟土的傲人战绩里,蒙古骑兵在13世纪里,宛如一头张开倾盆血口的怪兽席卷大半个地球,所过之处几乎寸草不生、片甲不留,整个地球为之颤抖。

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骑兵能够达到毁天灭地,让欧洲人震骇地惊呼为“上帝之鞭”?

从建制和人数上来看,蒙古骑兵由重骑兵和轻骑兵构成,重骑兵约战整支部队的40%,而轻骑兵的比例却高达60%,常备役骑兵队伍始终保持在十几万人左右,最高峰时期人数不超过24万,而在这当中,蒙古骑兵由3个骑兵纵队组成,每个纵队有骑兵10000名,每个骑兵纵队下辖10个骑兵连,每连100人,每个连下设10个班,每班以10人形成战斗基层单位,而外出征战时,每个骑兵单独配备四匹备用战马。

这种单位层级清晰、责任主体明确、战力逐层分解的骑兵构置方式,既能确保主帅的意图层层传达,又能在战场上灵活发挥士兵主观能动性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局形势,可谓实现了全局统筹与局部自由决断的完美统一。

而以人员配置和军需供给来分析,蒙古骑兵的素质也堪称世界一流。骑兵人员选拔机制极为苛刻,蒙古族小孩三、四岁时,作为后备役军人必须练就高超的马术,譬如马背翻转、“安息射箭法”等诸多科目,除此之外,骑士必须养成刻苦耐劳、适应极端气候和执行钢铁纪律基本素质。

由于蒙古大军往往惯用远程突袭、迂回穿插、诈败溃逃等作战方式,因此对马匹的持久耐力要求也非常的高,而蒙古马虽然体型矮小,奔驰速度相对较缓,且翻阅障碍能力远不及欧洲高头大马,但其惊人的忍耐力堪称当时首屈一指,尤其是遭遇恶劣的气候环境和匮乏的草料时,蒙古马几乎都能绝地求生。

优秀的蒙古骑士,加持出色的蒙古宝马,无形之中奠定了蒙古大军所向披靡的根基,而种类繁多、分工细致的武器又为蒙古骑兵征伐四方提供了强力保障。

根据出使蒙古汗国的南宋官员彭大雅撰写的《黑鞑事略》记载:“其军器,有柳叶甲、有罗圈甲(革六重),有顽羊角弓,有响箭,有驼骨箭”。

另据元代出土文物显示:蒙古骑兵出征前,单个士兵随身携带有3张强弓、1把砍斧、1面弯刀、1根狼牙棒,值得一提的是,拉开一把蒙古弯弓,至少需要八十公斤的力量,而一旦箭矢飞驰足以射透百米以外的敌军铠甲。

因此,从史料的记载和出土的文物来剖析,蒙古骑兵征伐前会依据战场中变化万千的情况,携带种类繁多的轻便武器,以确保适应各类战争模式的需要。铁血双雄的较量

战争开始了,蒙古骑兵九渡黄河连克应理、夏州等地,兵锋直指灵州城,而此时的西夏经过不久前成吉思汗大军的四次蹂躏早已一蹶不振了,灵州城内到处弥漫着消极厌战的情绪,主帅嵬名令公似乎选择性漠视将士们眼神中的沮丧,对于这位贵族出身的他明白,倘若灵州城无法成为阻击蒙古骑兵的最后一道天然要塞,积石、西宁必将迅速落入敌手,届时,蒙古骑兵势如破竹直捣西夏王城中兴府,则大事去矣!

想到这里,嵬名令公不禁心头愈发地紧张了起来,他下意识地攥紧住了手中的宝刀,遥望城下黑云般的蒙古骑兵,一只巨大的黑手似乎把他拖入了深不见底的黑渊,也就在他陷入莫名的恐慌之际,蒙古骑兵向灵州城发起了潮水般的攻势,嵬名令公赶紧振奋精神声嘶力竭地站在城头指挥守军拼命还击。

霎时间,滚木礌石自天而降,沸腾的热油泼洒在城下蒙古人的身上,双方箭矢遮天蔽日,蒙古人在销骨蚀魂的惨叫中宛如打了鸡血般疯狂紧逼,“嘿咻,嘿咻......”,伴随着蒙古勇士铿锵雄壮的号子,灵州城门在撞城锤的巨大击打声中洞然大开,而就在这城破人亡的前夕,守将嵬名令公再也按奈不住了,与其这样坐等破城,倒不如率领雷霆万钧的铁鹞子主动出击,笃定横死一条心的他打开城门分别自四门倾巢而出,既然横竖都是个死,那就死的壮烈一些吧!

而此时在不远处观战的成吉思汗看到灵州城内汹涌而出的铁鹞子洪水猛兽般袭来,他冷酷的面部表情中露出了久违的狡黠狞笑,既然撮尔小国反复无常,那就今天让你们有来无回吧!像往常一样,铁木真简短的发出命令后,两股动作异常迅猛的蒙古轻骑兵呼啸着奔袭到了西夏铁鹞子军的两翼,并以强弓劲矢不断射杀卷起漫天烟尘的敌军,西夏铁鹞子在蒙古轻骑兵的袭扰下阵型开始陷入了混乱,蒙古重骑兵见势遂以中路直突杀入敌阵。弯刀、狼牙棒、铁骨朵,兵甲碰撞的火花爆燃了整个沙场,血肉模糊的飞溅和残阳下流血漂杵的恐怖惨象早已吓破了曾经威名赫赫的铁鹞子,嵬名令公见大势已去如丧家之犬般夹着尾巴狼狈逃窜回了中兴府。

蒙古大军趁势追击包围西夏王朝最后的国土中兴府,也就在不久,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病逝,临终前他留下遗嘱:“杀光西夏人”,而当中兴府投降后,蒙古人以极其残暴的行径毁灭西夏王陵,并断其龙脉,整个蒙古灭夏之战,2000多万的党项人惨遭蒙古人屠戮,西夏为之亡族。

伴随着西夏王朝毁灭于历史的黄沙之中,曾经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西夏铁鹞子也灰飞烟灭,党项人作为遗世弃孤逐渐神秘消失。

参考资料:《宋史》、《梦溪笔谈》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