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刘备摔孩子,历史上曹操更坑一句话害惨曹丕

文|疯癫史鉴

在演义里有一个剧情,刘备为了拉拢人心,把赵云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回来的孩子,直接把孩子丢到了地上说,为了这么个小子,差点儿害我损失一名大将。赵云见主公这么看重自己,赶紧从地上把孩子抱了起来,感激涕零的说道: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后来,刘备的儿子懦弱无能,成了扶不起来的阿斗,很多人调侃的说,这事儿得怪刘备,把孩子脑袋都给摔坏了真坑啊。当然,这个事只是演义为了的剧情设定的。

在三国志等正史资料里并没有记载过刘备摔孩子的事儿,相比之下曹操那才是真把儿子给坑了。东汉末年,沛郡有一个叫丁仪的士族子弟,他爹跟曹操是交情很好,坐车都经常一起。正是因为这样的世交关系,曹操在还没有见过丁仪的时候,就想着把自己的女儿清河公主嫁到丁家。在古代,女子的婚姻可以说是一辈子的大事儿,清河公主又是曹操的长女一直的备受宠爱,他特意把担任五官将的儿子曹丕找来商量。

根据《魏略》记载:五官将曰:"女人观貌,而正礼目不便,诚恐爱女未必悦也。以为不如与伏波子楙。"太祖从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以貌取人,可以说是大多数年轻人的择偶心态,都希望自己的对象是个颜值高的人。这种心态在一定程度上是积极的,一个人的形象往往能够折射出他的性格以及生活习惯,干净整洁,端庄礼貌,可以说是为人处世的基本素养。没人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心。

不过,凡事都要有个度,过犹不及。如果单纯的以外表为标准,忽略其他因素,很有可能会找到一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样子货。曹操听信了曹丕的建议,把女儿嫁给了别人。后来他提拔丁仪当官,两人见面商议了一番。曹操非常欣赏丁仪的才华,根据《魏略》记载:寻辟仪为掾,到与论议,嘉其才朗,曰:"丁掾,好士也,即使其两目盲,尚当与女,何况但眇?是吾儿误我。"曹操一时高兴,却把他儿子曹丕也给坑了。

古代常说的不共戴天之仇,有一条就是夺妻之恨。丁仪知道自己因为曹丕没能娶到公主,恨得咬牙切齿。根据《魏略》记载:时仪亦恨不得尚公主,而与临菑侯亲善,数称其奇才。太祖既有意欲立植,而仪又共赞之。丁仪这招可以说是釜底抽薪,曹丕和曹植虽然是一母同胞,可为了争夺继承人的位置,早就斗的红了眼。如果曹植真的得了势,以丁仪的人品十有八九会对曹丕落井下石公报私仇,搞不好还会争取当个监斩官。

资治通鉴里也确实记载过丁仪陷害忠良的事:是时西曹掾沛国于仪用事,之获罪,仪有力焉;群下畏之侧目。尚书仆射何夔及东曹属东莞徐奕独不事仪,仪谮奕,出为魏郡太守,赖桓阶左右之得免。尚书傅选谓何夔曰:"仪已害毛,子宜少下之。"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曹丕每次听说曹操打算因为丁仪等人的推崇,打算立自己的弟弟曹植当太子,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总担心自己被人抓到把柄,彻底失去机会。

论语里提到,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以不慎也。层次高的人说话,总是不紧不慢,从容而又镇定。遇事既不轻易下结论,也不随意表态。丁仪之所以把不满集中到曹丕身上,主要是因为曹操位高权重,他不敢表现出来。如果曹操跟他地位平等,很有可能也得受到敌视和针对。谨言慎行,方得安宁。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感觉还不错的话还请花费几秒钟时间点赞或评论支持奖励一下,如果愿意关注那就更好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