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能闻名于世,靠的是鞠躬尽瘁还是《三国演义》?其实靠两字

若提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几个字,大家首先想到的就应该是诸葛亮了,这位不出隆中就只天下三分,刚一出山就能辅佐刘备战胜曹操,并让刘备坐拥荆州南部,随后帮助刘备占据益州,晋位汉中王,最终登基称帝的蜀汉丞相,他在世人心中的形象是伟岸高大的。按理说,诸葛亮即便做得再好,他也仅仅只是蜀汉的丞相,即便是他内政能力出色,受益者也不过是益州百姓罢了。但让人奇怪的是,诸葛亮良好的名声绝不仅限于益州,而是闻名于世。诸葛亮之所以能如此有名,真是靠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字吗?

诸葛亮的闻名,自然与这几个字有很大的关系。诸葛亮出隆中时,不过二十七岁,这位自比管仲乐毅而时人莫之许的天才,却愿意接受尚无立锥之地的刘备的邀请而出山相佐。而后调三郡赋税,入川从援攻,稳定益州朝堂,在此之后,诸葛亮更是临危受托孤,鞠躬辅幼主,不仅平定了南中,更是因为要实现刘备还于旧都的遗愿而出兵北伐直至病逝于五丈原,在诸葛亮短短二十余年的后半生,无一不是在叙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字。

同时,诸葛亮的闻名于世也绝不仅限于这几个字,这还与《三国演义》的渲染有一定的关系。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效忠的蜀汉乃是书中描述的正统,是人们的心之所向,而演义中的诸葛亮又是智慧的化身,正因为诸葛亮有无数锦囊妙计,能摆八阵图,能预测天气草船借箭,更能借来东风促成火烧赤壁。正因为诸葛亮有神鬼莫测之能,才让他在民间有了很高的名气。

但真正让诸葛亮流芳千古,闻名于世的,其实还是他几乎是一个完美的人臣形象。即便是在三国时期,尊崇诸葛亮的就不仅仅只有蜀汉,还有东吴和曹魏。后来司马炎建立晋国,他下令人整理诸葛亮集以供本朝学习。而自晋朝开始,对诸葛亮的推崇就没有停止过,他在治国、理政、行军征战上的突出贡献,以及他明明大权在握,却从没有过谋逆的想法,正是这些优良的品质,让诸葛亮能够被人传颂至今。

笔者认为,诸葛亮有仁人君子之心,又有英雄豪杰之才,更有忠臣义士之节,如此完美的人臣,自然值得众人称赞并流芳百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