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轿进门,姐姐誓死不嫁,妹妹挺身解围,最后竟成了宰相夫人

唐高宗在位时期,冀州长史吉懋为儿子吉顼提亲,要迎娶南宫县丞崔敬家的大女儿。

崔敬起初不同意,他看不上这位顶头上司吉顼,后来因为自己犯有过失,吉懋多次以此威胁。

崔敬怕惹来麻烦,被逼无奈,只好答应了这门亲事,连家里人都没通知,就等着挑选良辰吉日,嫁女儿。

结婚当天,花轿都到了大门口,崔敬的夫人郑氏才知道丈夫把大女儿许配给了吉家。

郑氏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于是抱着女儿大哭不止。

郑氏对丈夫崔敬说:“我家门户低,不曾有吉郎。”——我们是小家小户,不敢高攀吉家的高枝儿!

面对突如其来的婚姻大事,崔敬的大女儿一时难以接受,死活不同意出嫁,躺在床上就是不起来。

可是迎亲的人都堵到门口了,崔敬急得顺脸淌汗,捶胸顿足,狼狈不堪。

这时候,崔敬的小女儿走过来对父母说:“父有急难,杀身救解。设令为婢,尚不合辞;姓望之门,何足为耻!姊若不可,儿自当之。”

这段话的意思是:父亲有急难之事,舍了性命也得帮助解救,就算是去吉家当婢女也不能推辞,况且人家还是名门望族,有什么可感到耻辱的,姐姐若不嫁,我愿意嫁到吉家。

说刚落音,崔家小女儿便像个女汉子一样,风风火火走出家门,代替姐姐出嫁,上了车,扬长而去。

谁料崔家小女儿嫁到吉家以后,小夫妻俩人十分恩爱。 丈夫吉顼后来还考中了进士,任明堂尉,因干练有才,后升任右肃政台御史中丞、控鹤监内供奉,成为女皇武则天的心腹大臣。 圣历二年(公元699年),吉顼升任宰相,崔氏成了宰相夫人,崔氏“贤妻达节,谈者荣之”,人们为此唏嘘不已,她代替姐姐出嫁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 参考文献:《朝野佥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