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哪吒提及一个反常细节,与真武有关,不小心泄露了西游妖魔的秘密

文/姜子说书

图/《西游记》相关电视剧

《西游记》故事里,北方有一个真武,号曰“荡魔天尊”,全称为“武当山太和宫混元教主荡魔天尊”。

猪悟能称他为“九天荡魔祖师”,据猪八戒所说,真武是西游降魔第一人,天下妖魔鬼怪都怕他。

然而,孙悟空向玉帝借天装的时候,哪吒却说了一句话,让玉皇大帝降旨,往北天门问真武借皂雕旗。

那么,荡魔天尊的皂雕旗究竟有什么作用呢?原来,用皂雕旗在南天门上一展,就可以把那日月星辰闭了。

结果是:乾坤墨染就,宇宙靛装成,对面不见人,捉白不见黑,孙悟空借此骗二小妖道:“日月星辰都装在里面,外却无光,怎么不黑!”

哪吒太子把皂旗拨喇喇展开,遮闭了日月星辰,孙悟空见此,只说装了天。

这件事,看似平平无奇,并无不妥,然而反思荡魔天尊这个名号,其中细节,却有些反常。

荡魔天尊本该以荡魔为业,他手里的皂雕旗,作用不该是“扫除群魔,重见天日”吗?怎么反而是遮天蔽日呢?

这把皂雕旗,居然把日月星辰都遮闭了,让三界陷入一片黑暗,这哪里像是荡魔天尊的皂雕旗,简直像是魔尊无天专用的旗帜嘛?

姜子认为,哪吒提及一个反常细节,与真武有关,不小心泄露了西游妖魔的秘密!

什么秘密呢?心即是魔!心即是佛!佛与魔,菩萨与妖精,不过是一念之间!与其说孙悟空是降魔除妖的大英雄,不如说孙悟空是隐恶扬善的修行者!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向玉帝借天装,口中念的是:“若有半声不肯,就上灵霄殿上,动起刀兵!”

孙悟空威胁玉皇大帝,要再次大闹天宫,这是一颗魔心;孙悟空为唐僧取经,向玉皇大帝借天装,又是一颗佛心。

佛心与魔心共存,荡魔天尊也好,扫尽天下浊的孙悟空也罢,降妖除魔的那个典型人物,恰恰也是那个乾坤四海第一妖魔,这就是西游妖魔的秘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