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炉为何烧不死孙悟空?不是巽位没火,真正的秘密写在花果山上

西游记是一部神魔小说,可是作者吴承恩却在有意无意中留下很多未解之谜。比如,孙悟空大闹天宫是多少年前?按照书中的记载,孙悟空每次遇到妖怪都会说:“我是500年前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可实际呢?书中记载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是王莽篡汉时期,而唐僧西天取经是大唐贞观年间,前后跨度大约是614到634年。

由此推断,孙悟空大闹天宫应该是600多年前,孙悟空遇见妖怪,自我介绍的出场仪式应该是:“我是600年前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所以,为何孙悟空自称是500年,总给人想象的空间,难道500年前大闹天宫的是青狮精?

西游记中难以回答的秘密,可不止是大闹天宫的时间这一个谜团。孙悟空何以逃出八卦炉,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八卦炉威力如何,只能用两个字回答----很强。强到什么程度?当初,八卦炉的一块砖落在下界,就形成了火焰山。而且这火焰山的火,孙悟空灭不掉,也逃不出。

原著中,铁扇公主借给了孙悟空一把假的芭蕉扇,孙悟空顺风一扇,立即火光冲天,烧得孙悟空抱头鼠窜。你说,孙悟空连炼丹炉中的一块砖都搞不定,他凭什么能安安全全地逃出八卦炉呢?

对于孙悟空在八卦炉中无事,很多人的解释是八卦炉的巽位只有风没有火,孙悟空躲在巽位所以才没事。原著中是这样说的:太上老君将大圣解去绳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炉中,命看炉的道人,架火的童子,将火扇起锻炼。原来那炉是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卦。他即将身钻在巽宫位下。巽乃风也,有风则无火,孙悟空逃过一难。

但问题是,孙悟空为何一进入八卦炉,就知道往巽位跑呢?按理说,孙悟空应该是抱头鼠窜,一如在号山遇到红孩儿一样,被烧得半死,辗转腾挪之后才找到巽位逃过一命。

孙悟空何以能不用人指点,一下子就能找到巽位避祸?原因只有一个,他对八卦炉的结构了如指掌,而这一切的秘密就写在花果山中。花果山孕育孙悟空生命的仙石,本身就和八卦炉“一奶同胞”。原著中是这样描述的:“那座山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按政历二十四气。上有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

这说明什么?孙悟空出生的仙石,本身就是一个八卦炉,有风有火,有阴有阳,所以孙悟空才对它的构造无比熟悉。不用人指点,就逃过了八卦炉中的火烧,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样。没办法,满满的都是套路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