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本来有法名,为何观音和唐僧,还都想要给他取个新名字

《西游记》可以说是四大名著中最受人欢迎、知道的人也最多的一部了,当年央视拍的影视剧,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可能有人不清楚梁山好汉有些什么名号,但一定都知道,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

在这本书中,孙悟空也是最受人喜欢的一个角色,当然他也是书中的主角,作者在他身上的用笔,自然要比别人多很多,他有很多的名号,自封为齐天大圣,玉帝骂他是妖猴,猪八戒总是嘲讽他是个弼马温,后来他到了西天之后,又成了斗战胜佛。 他真正的名字大家都知道,叫做孙悟空,这个名字还是他的师父菩提祖师,当初收了他为徒的时候,看他没有名字,给他取了一个孙悟空这个名字,他对自己这个名气也很满意,自此就这么叫开了。

后来他被关押五行山下,有一天观音菩萨就去寻找取经人,一路上困难重重,他也要寻找一些有本事的人,保护唐僧去西天,找到孙悟空的时候,经过一番询问,孙悟空表示自己愿意去,菩萨当时就说,想要给孙悟空取个法名。 孙悟空自然是拒绝的,这就罢了,但是后来他被唐僧救出来之后,唐僧就问他姓什么,他说自己姓孙,唐僧想要个给他取个法名,人家告诉唐僧自己叫做孙悟空,本来有了法名,但是唐僧非要再给人家取一个名字。

原著中就有介绍,说唐僧给他取了个混名叫做行者,孙悟空自然也是满嘴答应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偷吃了蟠桃,观音难道不知道吗?当时观音就在现场,很显然是知道的,他是知道孙悟空有名字的,为何还要给人家取名呢? 这本书中就体现了儒家文化,中国有句俗语叫做“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说明师父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师父是授业恩师,帮助学生学习、成长,教导学生的品行,所以学生要对师父更加的尊敬。

甚至在古代,还发明出了一个拜师礼,就是为了表示,自己对这个师父的尊敬,大家都知道,拜师是要给师父端茶的,在这之前还要拜祖师、听师父训话等,在拜师的环节中,有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赐名。 当初菩提给孙悟空赐名的时候,就是按照辈分排行等,给他赐的名字,也意味着师父就是他的再生父母,徒弟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师父的私有物,在有些技术劳动上,徒弟就是师父的免费劳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