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家——蔡邕的矛盾内心

艺术始终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中国书画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成为了一门能独立出来的艺术门类,东汉时建立的鸿都门学便是一个缩影。01 灵帝昏庸偏爱艺 鸿都门学始创立

在东汉时期,有位皇帝天生就为艺术而生,那就是汉灵帝刘宏,历史对其评价多为贬义,昏庸无能却酷爱艺术,尤其对书法情有独钟。

爱好艺术没有错,错就错在他是一位皇帝,因为皇帝的任何行为都会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汉灵帝内心一直想发展自己的爱好,设立艺术学校。在宦官的怂恿下,灵帝创立鸿都门学,并且将学校中的佼佼者提供优厚的物质待遇,这让很多寒门子弟有更多机会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但是,这种待遇最后竟然超过其他以太学起家的士大夫。此种怪象就如同,现在的一位博士毕业生在一家单位工作,突然有一天,一位专科生进入这家公司工作,没过多久便荣升为你的上级领导,这是何等耻辱。因此可以看出,灵帝实在是过于偏爱艺术了。

鸿都门学让汉灵帝将他的爱好发挥到极致,并对整个官僚体系产生强大的冲击,但这一所专业学校大多被朝中宦官操控,鸿都门学中许多权利较大的书画高手都与宦官有着密不可分的内部关系,因此东汉灵帝时期,宦官专权。

02 艺术专校祸国政 宦官大夫党锢争

早在西汉时期,太学就已经成为了汉朝官方中央学府,它以儒家经典为教科书,传授学子们如何为人处世、如何治国理政等等实用性很强的文化知识,为选拔官员、统一思想提供依据,其核心是培养培养一批能为皇帝巩固中央集权的官吏。

以太学为主的士大夫贵族阶层,对鸿都门学的建立表示不满,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政治地位被宦官排挤,另一方面则是认为书画小道,空谈祸国。当然,他们正义之声无法唤醒沉睡在书画艺术中的帝王,东汉就此一步步走向衰落深渊。

东汉著名书法家蔡邕认为“书画辞赋,才之小者,匡国理政,未有其能”,意即书画没有治理国政的功效,是个人的小道,若大力宣扬,则为乃本末倒置。

朝中大臣尚书令阳球亦言:“案松(乐松)、览(江览〕等皆出于微蔑,斗筲小人,依凭世戚,附托权豪,俯眉承睫。”意思是说:乐松、江览(鸿都门学之徒)都是出身卑微,气量窄、见识短的小人,他们依靠自己的亲戚关系,巴结权贵,进言献媚。

这些大臣对那些鸿都门学之徒可谓是嫉恶如仇。

因此,宦官与士大夫之间便展开了一场殊死斗争,史称“党锢之祸”,由于皇帝偏信于宦官,很多士大夫以“党人”之罪禁锢于监狱,以宦官之胜而结束。

03 鸿都门学世第一 博大精深书画艺

鸿都门学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个艺术专科学校,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欧洲相关大学都是在中世纪末期才慢慢出现的。

鸿都门学培养了一大批书法高手,师宜官、梁鹄、毛弘等人都是历史留名的大书家,他们各体精通,书技一流,后世书家皆有临摹。

同时,鸿都门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唐代,出现了以诗赋为科举考试的内容,在北宋,设立翰林书画院,将艺术才能与官职挂钩,而如今,书画艺术已成为一门理论完备的艺术门类。

另外,我们从侧面可以看出书画艺术的的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书法的魅力。艺术似乎有种魔力,不仅汉灵帝如痴如醉,后代的李世民、宋徽宗都是非常喜爱艺术,尤其是书法。一代雄主唐太宗大力开展全国性的书画活动,让书画得以繁盛,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便是李世民请人求得的,历史上第一个皇帝书法班便是李世民开设的,宋徽宗同汉灵帝一样酷爱书画。因此,我们足以看出艺术强大的魅力,他们可以成为一门专门的学问供后代学者研究,反映出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不一个人随随便便就能学会的。

04 书画非为小技艺 于人于国皆受益

虽然艺术被许多士大夫称为小道,杨雄就言:“诗赋小道,壮夫不为。”书法大家蔡邕也有此言,但是他们自己却倾心书法多年,蔡邕的书法理论直到今天都被人们广为传诵,特别是《九势》一文被奉为经典,如果书法是小道,蔡邕怎么会写出如此经典的书法理论?显然他非常重视和喜欢书法,这种现象反映出文人士大夫们矛盾的内心世界。

不可否认,艺术无法对政治、经济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艺术对国家文化却有着间接的影响,只要帝王把控好,国家就不会衰亡,甚至会有促进作用。汉灵帝与宋徽宗在政治上偏爱艺术,致使无法分清大臣忠奸,东汉与北宋的衰落并不能全部归罪于艺术,只是分不清忠奸,致使奸臣、宦官专权,而同样酷爱艺术的李世民则开启大唐盛世,让艺术得以繁荣,让文化得以发展丰富,与汉灵帝、宋徽宗形成鲜明的对比。

艺术对于个人而言,其作用不言而喻,生活和工作总是枯燥的,闲暇之余,挥毫泼墨,作画赋诗,不亦乐乎,艺术就是生活的润滑剂,让人类得以享受生活,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开发人的创造力,这些功效会间接作用到人的工作热情、自身性格、情商交际中,从而间接的影响到家庭事业、匡扶救国的大道,所以,艺术非为所谓的小道。

总之,汉灵帝虽昏庸无道,但却为中华文艺贡献了一笔宝贵的财富,鸿都门学便是其代表功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