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时期,吴玠大摆连环阵,以抵抗金兵.

当南宋抗金名将吴玠在庆州塬大胜三万铁甲军后,老郎主金兀术哪肯善罢甘休,便命万户长勃儿斤点起三万人马卷土重来报仇雪恨这勃几斤深知兵法,自称北国诸葛,吳玠得到探马禀报,立即在荒原上连夜筑起六十四座营寨。

这营寨修得很讲究,六十四座营寨在十里方圆绕成崮形,赛与寨之间相距半里,首尾相接,互相拱卫。寨中各置火器及强弓硬弩,只要敌军闯进去,无论在何处都会遭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攻击,将士们因此叫它“连环寨”。

金兵浩浩荡荡来到宋军阵前,只见吴玠青衣小帽端坐马上,两旁护卫雁翅摆开,神态从容有若。勃斤一惊一惮,然后仰天大笑:“南蛮听着,凭你这群老弱残兵怎能挡我勃儿斤?听说你用兵如神,你现在说句话,是比刀枪还是比阵法?”

吴玠瞅着勃儿斤,只是笑着不说话。

“我若输一阵,不劳你一兵一卒,勃儿斤自行退兵。”

吴玠还是笑而不答。勃儿斤像头狮子被激怒了,高声喝道:“我让你一阵可以,但你总得要吭一声呀?”

吴玠仍然一个劲儿笑着,勃儿斤被激怒得差点发疯:“你再不答话,我可命士兵们冲阵了!”

这时,吴玠手中令旗一挥,宋军一齐走入寨中,刹那间消逝得无影无踪。勃儿斤举目再看吴玠,只见他在一队护卫簇拥下,不慌不忙缓缓退入中军大寨。勃儿斤气个半死,本说挥军掩杀,闪念间想到吴玠诡计多端,不知他葫芦里卖的啥药,于是后退十箭地列成阵势,传令道:“响水川营听着,杀进去把吴南蛮的头提来见我!”

晌水川营来到吴玠营寨前,但见宋军既不擂鼓也不鸣金,六十四座营寨肃静无声,好像对方压根不见他们挥军杀来,金兵只当宋军害怕,一声呼啸闯进了连环寨。猛然三声号炮响’忽地鼓声如雷,箭如疾雨,这箭呀,马逢马倒,人遇入亡。不消一杯酒功夫,但听一声锣响,时鼓息箭收,阵中又是肃静无声。

勃儿斤听宋营中的鼓点突然停歇,心上千百面战鼓冬冬响好半天不见一个士兵杀出来,情知形势不妙,立即怒喝道:“阴山营,快上!”

又一支人马闯入阵中,又是爆豆似的鼓声,又是铺天盖地的箭雨,又是排山倒海的厮杀!不消一杯茶功夫,又是-一声锣响,又是肃静无声,不见个金兵杀出阵来。

勃儿斤像输红眼的赌徒,一连点了四营士兵,铺天盖野杀进宋营。一时,哭叫声、马勃儿斤像输红眼的赌徒,一连点了四营士兵,铺天盖野杀进宋营。一时,哭叫声、马嘶声、喊杀声、刀枪碰击声在荒原上空响成一片。勃儿斤正暗暗祝告上苍,却听那些声音渐渐徵弱下去,他怕兵卒再被宋军歼灭,立即又点起四营去接应。

可是这四营人马刚冲锋,突然阵后一声炮响,地裂天崩,吴玠埋伏的将士从两翼包抄了上来,勃几斤吓得魂飞瑰散,士兵们更加惊慌,人挤马,马闯人,自相践踏。勃儿斤自知大势已去,也顾不得阵中士兵死活,领着剩下的残兵败将逃走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