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资治通鉴和古文观止,有什么不同?

史记和资治通鉴还能够相互比较,古文观止放在这里明显和前两部书不一样。

先说古文观止,这本书是文学选本,挑选出历代的文学名篇汇集在一起,给古代想写好文章的文人提供一个范本,类似于作文选的作用。看过古文观止的人都知道,我国目前中学课本里面的文言文几乎都是取材于古文观止,所以当你想去看古文观止的时候,你会发现大部分文章应学过而且已经能够背诵了。

古文观止在选取文章的时候,基本标准是“厚古薄今”,先秦两汉的文章占了一大部分,而在先秦两汉的文章里面选取的史记里面的文章又占了很大的篇幅。在某种意义上说,古文观止侧重于散文的选择,同时又不抛弃骈文,虽然没有庾信的哀江南赋、曹植的洛神赋,却有人们熟知的王勃的滕王阁序、李华的吊古战场文。

古文观止在编成之后,受到了近代人的追捧,这里仅仅举出两个例子。季羡林对古文观止非常赞赏,认为对写作帮助非常大。著名的翻译家尹宣(这个名字如果陌生的话,可以自行搜索,尽管搜索出来的信息也是少的可怜,最好阅读何帆法官写的尹宣简介)在翻译《辩论 美国制宪会议记录》的时候,为了找到翻译的语言,让他的学生在他翻译的间隙,阅读古文观止,可见,一种书籍的用处很多,只要还是看怎么利用。

接着谈几点史记。史记是大家熟悉而又陌生一部书,说熟悉是因为知道这部书的人非常之多,说陌生是因为通读过史记的人按照人口比例来算少之又少。

史记这本书并非是司马迁的本意,书本来的名字叫《太史公》,有人说叫《太史公书》,前者更加接近两汉时期及先秦时期书籍的命名方式。

史记是司马迁和他的父亲司马谈合著的作品,而且是父亲临终时候让他务必要完成的作品。在太史公自序里面,司马迁陈述他写这本书是为了继承孔子春秋的理念,臧否古今人物。

史记本身有五个体例:本纪、表、书、世家、列传。这几种体例都不是司马迁自己的创造,而是在先秦典籍里面继承而来组合在一起。本纪描写的是宰执天下者,所以项羽和吕后可以破例;世家是诸侯或者关键历史具有伟大作用的人物,所以陈胜虽然是一介平民,得到了司马迁的肯定,而司马迁为了表彰儒学高于其他学说的地位,直接将孔子升为世家,而其他的老庄申韩都是在列传里面;立传也不是为了公子王孙树碑立传,而是记载了那些在历史上暴得大名,以人格魅力流传于后世,却又和主流社会格格不入的人物,比如游侠,比如刺客,比如商贾。所以说史记就是一幅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文化思想的全景描绘图,如果仅仅是成王败寇的故事,会让史记黯然不少。

据说本来司马谈写史记是从尧开始写,但是司马迁改成了黄帝,黄帝和尧的区别在哪里?黄帝地位的确定靠的是武力,所以司马迁早早就认识到武力的重要性,但是对于单纯的暴力他又是极力的排斥,所以才会在世家的开篇写下吴太伯让位的故事。

最后说下资治通鉴。虽然司马光和司马迁都是大史学家,资治通鉴和史记甚至被称为史学双壁,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认为资治通鉴不如史记伟大,资治通鉴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是为了君主治国而写,在他的书中必然为了服从治国的主线,淹没掉那些于当时社会格格不入的人物和事件。

但是资治通鉴也有其伟大之处,他为我们快速了解中国历史的主轴提供了一个模板,并且因为这部书虽然出于众人之手,但是最后定稿人是司马光自己,也避免了那些多人修书前后思想自相矛盾之处。阅读资治通鉴的时候,配合王夫之的《读通鉴论》,理解的会更加深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