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项羽力气究竟有多大

西楚霸王项羽,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的武将之一,身高八尺(按古代的计算方法,大约一米八五左右),力气过人又英勇善战,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还擅长兵法。据司马迁《史记》记载,项羽“力能扛鼎,才气过人”,《史记》中这么形容力气大的人一共只有两个,一个是刘邦的儿子刘厉,另一个就是项羽,也就是说在司马迁写过的几千个人物中,项羽的力气是数一数二的,那么,项羽力气究竟有多大呢?

公元前208年,爆发了史上最有名的陈胜吴广起义。当时的项羽只是一个小小的将军,却血气方刚,有伐秦之心,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恒楚时,恒楚大吃一惊,眼前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居然有这样的抱负,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就想灭灭他的威风。恒楚就给项羽出了一个难题,让项羽举起庙外的大鼎,项羽二话不说就脱去盔甲,一蹲就举起了那口青铜巨鼎,周围的看客都已经惊呆了,随之而来的是呐喊声和喝彩声,恒楚心想,项羽年纪轻轻居然有这么大的力气,心中已经对这个少年将军刮目相看了,也有了敬佩之心,认为眼前这位少年不容小觑啊。经过此事,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项羽力气很大,也有越来越多的文人,武将对项羽另眼相看了 。

力能扛鼎的扛,可不是我们现在认为的钻到某鼎底下用肩膀或背把鼎扛起来,古代的扛是用双臂把东西举起来,类似于我们现在的体育项目举重。根据现在的考古发现,秦鼎之最,当属秦始皇陵百戏俑陪葬坑中部过洞内出土的秦代青铜大鼎,通高61cm、重212kg,是目前发现的最大、最重的一件秦鼎。我们可以假设项羽所扛的鼎以此为上限。古代的一斤和现在的一斤可不是一回事,根据《汉书·律历志》记载,秦汉时期度量衡制度是:1石=4钧,1钧=30斤,1斤=16两,1两=24铢。也就是秦和西汉时期,一斤相当于现在的258.24克。 那么秦鼎最重就是八百余斤。再看项羽这个人身体素质身高八尺(按古代的计算方法,大约一米八五左右),那么体重估计在70KG左右,最新的男子举重69公斤级挺举的世界纪录为198kg,项羽和世界纪录比较超了十几公斤,如果项羽生在现代一定能成为新的世界冠军。所以估测项羽大概能举起现在四百斤左右的重量,考虑到项羽在大力方面是数千年难得一遇的奇人,所以这种估测也是合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