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汉高祖的长子,却没有继承皇位,一生只是默默地守护着封地

在中国这么多民族之中,汉族是人数最多的,而汉族的源于汉朝。公元前202年,汉朝建立,刘邦为了建立大汉从沛县起兵到最终击败项羽与其他各诸侯统一天下一共用了七年的时间。刘邦也算是中国历史上从屌丝逆袭为皇帝的经典代表人物,刘邦在沛县的时候一开始只是一个游手好闲的市井之徒,后来在机缘巧合之下,刘邦成为了泗水亭的亭长。其实刘邦在当亭长的时候与一个女子曹氏走得很近,刘邦在没有迎娶曹氏的情况下就与她有了肌肤之亲,后来曹氏还怀了刘邦的孩子,并且还为刘邦诞下了长子刘肥。

可是后来曹氏不知何缘故去世了,只留下了年幼的刘肥。刘肥后来被人送到刘邦明媒正娶的老婆吕雉身边接受抚养,在许多书籍中都会把曹氏这个人物去掉,因此也导致许多人都认为刘邦的第一个妻子就是吕雉。刘邦依靠韩信、萧何与张良这些人才击败了秦军,击溃了西楚霸王,最终夺取了天下。刘邦对于长子刘肥照顾还是很不错的,刘邦把最大的封地封给了刘肥,并且还加封他为齐王。

刘肥是刘邦的长子,按照嫡长子的习俗,刘肥应该成为皇帝的,可是刘肥的一生却没有继承皇位,他不仅把皇位让给了自己的弟弟,并且还认自己的妹妹为太后。因为刘肥由曹氏所出,可是曹氏并没有像吕雉一样雄厚的娘家队伍,所以刘肥从小就没有继承皇位的权力。加上刘肥失去母亲后一直寄养在吕雉身边,因此他从小就受到吕雉严厉的管教,对吕雉也是十分敬畏。吕雉为刘邦生了二个子女,儿子刘盈也就是后来的汉惠帝,女儿鲁元公主。

刘邦在世曾经想要改立刘如意为继承人,无奈碍于吕氏集团的权威,最终还是没有改立刘如意为继承人。可是刘邦一直觉得自己有亏待长子刘肥,因此他在建立汉朝之际就把七十三座城池赏赐给了刘肥。刘肥这个齐王也是当得毫无野心,他从来就不敢对吕氏集团发起任何威胁,相反的是吕氏却一直想要祸害他。

有一次,刘肥应邀与汉惠帝一起喝酒,在宴会上刘盈提出刘肥是长兄应该一起并肩而坐。喝多两杯的刘肥没多想就答应了并且还跑到刘盈的身边坐下,可是刘肥的这一举动却有违君臣之礼。吕后马上对刘肥动了杀心,她命人把了两杯毒酒给刘肥。在刘盈接过酒杯的时候却被吕后打翻了,刘肥这才意识到危机已经出现,刘肥后来以身体不适回了府上。

刘肥自知闯下大祸之后,为了讨好吕后,他把自己城阳郡献了出来,还把吕雉的女儿尊称为太后,这样才让吕后对刘肥放下杀心,放他回了齐国封地。刘肥在不久后就去世了,可是他的儿子刘襄却是后来灭除吕氏集团的关键人物,刘肥与刘襄本来是长子嫡孙,最有可能继承皇位,但是他却输在了命运,一生都在默默地守着自己的封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