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项羽谁更懂军事?刘邦是战略家而项羽是将才,你觉得呢

刘邦一方有明确的战争思想,就是多次提到的“为民除暴兴利”。项羽一方打来打去好多年不知道为什么打?所以张良一曲楚歌,楚兵便散了;刘邦有源源不断的兵源供给,而且发展很快,入汉中时项羽只准许刘邦带两万兵,短短一年多后,刘邦便率56万人打下了项羽都城彭城;刘邦有强大的军需后勤供应,有报道展示楚汉相争时汉军用的箭比楚军所用箭身长箭头大。

汉军在河南修筑的粮仓的遗迹仍然非常壮观,可见刘邦一方的战时生产力很强,可以想象项羽一方不仅军队军需不足,老百姓生活也可想而知。刘邦有明确的战略部署,即刘邦在正面坚守,派韩信功取魏、赵、燕、齐,派彭越在项羽后方骚扰,在项羽的腹地策反英布,周殷,使项羽前后不能相顾。项羽没有战略部署,哪出问题便打到哪。

到了鸿沟之盟时在全国范围内项羽实际上已经成了一只被四面包围的孤军,所以张良、陈平说是灭项羽的时候了,劝刘邦追击项羽。刘邦有战后措施,《汉书》中数次提到刘邦要求给复员的军人分田地,并免6到12年赋税。项羽有没有安置复员军人的办法史书中没有提到,不过项羽一方的人逃散甚至跑到刘邦一方是很多的。有名的陈平,英布等,那个追杀项羽于垓下的吕马童也是项羽旧部。

因为这些原因,项羽打些胜仗,却越找越弱。刘邦常打败仗,却只是局部战斗上不利,全局战略上胜利,所以越打地盘越大,军队越多,实力越强。所以可以说项羽是个将才,而刘邦是个统览全局的战略家。如果下棋的话,刘邦看的是全局,项羽盯的是局部。刘邦是个全国一局棋的棋手,项羽是一只横冲猛打的车。军事是一件综合性的事,需要大眼光,所以刘邦和项羽谁懂军事,一看便知了。

好多人都认为项羽打仗厉害,其实除了巨鹿之战是以少胜多之外,其它的攻城略地大多是以多胜少,没有什么可炫耀的。

刘邦以五千老弱从南线进攻秦国,也是以少胜多,而且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按兵法来说,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用兵的最高境界。因为即使是百战百胜也会有人员死伤,俗话说杀敌一万,自损三千!要取得胜利,何必血流成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