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他的名字作为地名,还以他的名字作歌曲以此纪念,此英雄是谁?

在烟台市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所在的栖霞英灵山上,伫立着一座手握钢枪、雄视前方的八路军战士铜像,他就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任常伦。

1944年7月,任常伦被评选为战斗英雄。8月,他连续出席了胶东军区和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荣获军区一等战斗英雄光荣称号。会后,已任副排长的任常伦得知敌情紧急,日夜兼程七百里,赶回胶东。那时,他身上已经负过八次伤,肩膀还留着敌人的弹片,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他坚决请求参加战斗,此前参加过120多场战斗。

胶东长沙堡阻击战打响,已经负伤八次、肩膀还残留着弹片的任常伦,带领着战士参加了这场战斗。战斗打响了,任常伦和全排32名战士奉命抢占制高点。他带领战士发起冲锋,成功抢在日军前头占领了制高点。然后又带领一个班的战士,成功夺取了制高点旁边被日军占据的小高地。在坚守小高地的战斗中,战士们的手榴弹用完了,子弹打光了,增援部队还没有赶到。

在连续击退了敌人四次冲锋之后,他们的子弹、手榴弹全部都用完了,他坚定地对战士们说:“我们没有子弹有刺刀,人在阵地在!”他带头冲向日军,与敌人展开激烈的白刃战的殊死搏斗,他一人连续刺死5名日军,终于带领战友们守住了阵地。此时,不幸被敌人的一颗子弹给击中了头部,壮烈牺牲,献出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

为了纪念英雄,一九四五年二月,黄县人民政府决定,改英雄的家乡孙胡庄为“常伦庄”,任常伦所在连队被命名为“常伦连”。

任常伦牺牲后,当地百姓捐出了自己家里能找到的所有铜器,在英灵山的山巅之上,为他铸造了一尊高两米,重五千斤的铜像。这个铜像经历了70年的风风雨雨,是胶东人民缅怀先烈的历史象征。

任常伦牺牲后,胶东国防剧团为英雄谱写了一曲颂歌《战斗英雄任常伦》,以永远纪念这位人民的战斗英雄。

为了纪念英雄,英雄生前所在的五旅十四团一营五连被命名为“常伦连”,英雄的牺牲日被定为建连纪念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