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刘备最精辟的一段语录,14个字,话虽说得很粗糙,但却流传了千年

刘备最精辟的一段语录,仅14个字,话虽说得很粗糙,但却流传了千年

刘备,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三国乱世一个和曹操相媲美的枭雄人物。在年少的时候品读三国,很多人都会掉入罗贯中老师精心设计的“拥刘反曹”陷阱之中,对奸诈的曹操满是鄙夷之情,唯独喜欢“仁德”的刘备。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岁月的沉淀之后,我们对刘备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刘备,原本是东汉末年时期幽州涿郡的一个织席贩履之徒,后适逢汉末“黄巾叛乱”,刘备在朝廷镇压“黄巾起义”的浪潮中顺势而起,凭借“汉室宗亲”的身份成功跻身“上流社会”。

因此,很多人都对刘备产生了一个误解,既然刘备的身世如此坎坷,那么刘备肯定没有受过什么高等教育,既不会有向诸葛亮那样的“智慧”,也不具备像曹操一样的“文采”。

其实不然,三国演义毕竟是“影视”,影视剧在宣传拍摄的过程中为了达到一种效果,也就是所谓的“博取点击量”,自然而然的要对历史中的人物进行重新改装和铺排。

历史上的刘备和影视剧中的刘备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不一样的,据史书记载,虽然刘备的父亲刘弘早亡,只留下刘备和老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可以说过得十分艰苦。可是,刘备并没有因此荒废掉自己的学业,在刘备15岁的时候曾拜在汉末名人卢植门下学习。

当时,刘备居住的家中有一颗奇怪的桑树,高达五丈之高,从远方望去就好像华丽的车盖一样。很多来来往往的路人看到这颗桑树的时候,都认为这棵树长得不像凡间之物,认为这一户人家中必出贵人。

不曾想,公元221年,刘备于成都称帝,建立“蜀汉”政权,史称汉昭烈帝,回想刘备的一生,从一个一贫如洗的织席贩履之徒,到九五之尊的皇帝,活脱脱的一个古代版的屌丝逆袭。

刘备一生留下了很多的经典名句,例如,在面对张飞因为酒失掉徐州的时候,刘备说出的“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以及那句颇受争议的“马之将亡,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等等。

其实,刘备一生留给世人最经典的语录只有一句话,虽然仅仅只有14个字,却浓缩了刘备。一生的精华,话虽然粗糙但是富含哲理,这句话就是刘备在白帝城托孤时告诫刘禅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或许,刘备也没有料到自己在临死前,告诫自己的儿子的一句临终遗言,居然成为了旷世经典流传了上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