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斗不过诸葛亮被气死?!都是演义虚构的!真实的他性情宽宏!

人们对周瑜的印象大多受到了三国演义的影响,而三国演义作为小说,虚构了很多情节,为了神化诸葛亮的智慧,对周瑜的形象进行了很多篡改。

在小说里,诸葛孔明三气周公瑾,最终周瑜被气得坠于马下,箭伤裂开,临死长叹:“既生瑜,何生亮!”

这些都是为了创作的需要,体现人物矛盾,罗贯中虚构出来的。

真实的周瑜可是少年成名,他出身大族,父亲曾任洛阳令,本身又相貌俊美,一表人才,自少年时就与同岁的孙策交好。

二十一岁追随孙策,平定江东。后来孙策授周瑜为建威中郎将,对周瑜赏赐之厚重,无人能比,吴郡的人都称他为周郎。

孙策死后,将军国大事托付给孙权,当时孙权年纪尚小,幸亏周瑜在旁,周瑜对孙权也是忠心不二。曹操曾经想让周瑜为自己所用,并派善于辩说的蒋干前去游说,周瑜坚决的回绝了蒋干。

他主张与刘备联合,率军大破曹操的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役。

此战之后,曹操北回,孙权、刘备各夺取荆州一部分,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在三国演义里,被写成了周瑜抗曹犹豫不决,诸葛亮智激周瑜,坚定了他联刘抗曹的决心。

周瑜也不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在他率军大破曹仁时,被飞箭射中,不久箭伤发作而死,年仅三十六岁。

孙权知道后痛哭说:“公瑾有王佐之资,然而寿命短促,我还能依赖什么呢?”在称帝后,对公卿说:“如果没有公瑾,我是当不上皇帝的。”

真实的周瑜也并不是度量狭小之人,反而为人宽宏,程普认为自己年长,经常说话凌辱周瑜,周瑜并不介意,也不与他计较,让程普不由的敬佩,赞道:“和周公瑾交往,就像喝美酒一样,不知不觉就醉了。”

苏轼的“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 雄姿英发。羽扇纶巾, 谈笑间、 强虏灰飞烟灭。”更是描绘出了周瑜本来的洒脱和气度。

“羽扇纶巾”本是苏轼对周瑜形象的描述,后来却被用在诸葛亮身上,成为了诸葛亮的经典形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