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这个精神值得敬佩,他明知此行虽然必死无疑也义无反顾!

对于荆轲刺秦王的功遇过,显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有名的莫过于,苏洵的《六国论》里面的观点:刺客不行,良将犹在!那么胜负或许未定。

但是歪史以为,当秦国发奋图强,自秦孝公以后,南并巴蜀,汉中,获取了非常优势的战略纵深,正如司马错说的,百利而无一害,这个时期的六国对这一事件都无动于衷。随后,攻破楚国,大败韩魏。

如果没有赵武灵王的军事改革,那么三晋之中几乎没有可以阻挡秦军战车的可能,但是赵武灵王即位以后,敏锐的进行了军事改革,使得赵国的军事力量突飞猛进,随后四面为战不落下风,攻灭中山、娄邑、林胡,驱逐匈奴,一时间天下的几个大国中只有秦赵两个国家可以互相对抗,单从军事实力上说。

接下来,回到主角,燕国,这个国家相对于其他的几个战国七雄,是个老牌的国家,立国最久,三晋建国于战国初年,秦国建国于平王东迁,楚国大概成王时期,齐国这个时候已经不是姜太公那个齐国,而是田齐,也是战国时期。

可是,由于在当时来看,封地遥远,原理华夏政治中心和活动中心,再加上整个燕国国君世系都没有几个特别出众的国君,歪史认为所以燕国都是以打酱油身份存在,直到燕昭王时期大力的招贤任用乐毅伐齐,这个时期才着实的刷了一回存在感,膨胀了一下,但是随着燕昭王的死亡,再次的瘪了下去。

在赵国建立以后,燕国一直在赵国和秦国之间摇摆,又因为山高路远,受惠于范雎的远交近攻,所以燕齐一直都是秦国拉拢的对象,相对来说没有收到什么的大的打扰,长平之战以后,打了鸡血的燕王一下子也想揍一下赵国,反而被反杀。这时候彻底地蔫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秦王政即位,统一六国的时机到了,秦军锐不可当,二周三晋全都覆亡,在秦国做人质的太子丹由于受到冷落歧视逃回燕国,深知实力悬殊的他决定剑走偏锋,一来泄愤,一来企图力挽狂澜,救亡图存。

几经辗转,找到了荆轲,商定好了计划,就等着实施,后来结果都知道了,除了留下一句风萧萧兮易水寒的诗和图穷匕见的成语之外,刺秦以失败告终,然后秦王怒不可遏的发兵攻灭燕国。

那么荆轲有没有功?没有!没有取得任何的成效反而加速了灭亡。

有没有罪?也没有,因为荆轲成行之时。二周三晋楚国已经灭亡,天下强者只剩燕国齐国,他去不去都是一样的,出发计划 成功,进而引起秦国内乱才有可能。理由呢就是,齐国一直以秦国相安无事,甚至在秦国吞并其他国家时候都漠视一切,与秦相当友好,互为东西帝,但是五国覆灭之后,齐国也灭亡了。所以说燕国灭亡不是荆轲的罪。

不过呢,没有功劳,总有苦劳。在那个时候,无论成败,荆轲必死无疑,正是壮士一去不复返!他没有迟疑,义无反顾的去了,精神可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