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由来

国际劳动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简写IWD)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或"联合国女权和国际和平日"(United Nations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 day),在中国又称"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

一、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由来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的女工们与全国纺织、服装业工人联合起来,举行了规模巨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施每天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是历史上劳动妇女第一次有组织的群众斗争,这次抗争得到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妇女群众的广泛同情和热烈响应,最后取得了胜利。

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来自17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并讨论了保护妇女儿童权利、争取8小时工作制以及妇女选举权问题。当时领导这次会议的著名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克拉拉·蔡特金倡议,要设立一个妇女节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但未规定确切的日期。

1913年俄国布尔什维克第一次大规模组织了庆祝国际妇女节的活动,此后每年都有纪念活动,1917年3月8日彼得格勒的女工罢工运动对后来的革命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1921年9月在莫斯科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正式通过决议,把每年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

二、妇女节进入中国

中共妇女运动领导人

根据最新史料研究,国际劳动妇女节首次在中国出现,是1921年3月8日。那一天,中国上海的共产主义小组首次秘密集会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并讨论了中国妇女的权益及解放问题。

由于1924年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建立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国际妇女节也成为了两党合作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1924年3月8日前夕,国民党中央妇女部正式发起了妇女节纪念活动,3月5日就开始对妇女节纪念活动进行了部署,在广州各大报纸开辟妇女节专栏并散发传单。3月8日当天,在广州第一人民公园举行了盛大的纪念妇女节活动,何香凝、廖仲恺等国民党知名人士出席。

1949年以后,《人民日报》每年发表"三八"国际妇女节社论,该社论成为了"由全国妇联主持的代表国家行为的'三八'节大型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自大革命以来,以"三八"国际妇女节为重要载体开展妇女工作的传统在新中国得到了很好的继承。

祝所有女性三八妇女节快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