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史上最厉害的箭神,比李广和薛仁贵都猛,最后却被万箭穿心

一聊起神射无敌,相信很多人都会想起神射手李广和大唐猛将薛仁贵。说李广有一次误将石头当成老虎,张弓就是一箭,结果发现箭头都射进了石头里。而薛仁贵在唐高宗面前表演射箭,曾力透五甲,令高宗目瞪口呆。

其实在我国历史上,有一人神射无敌,比李广和薛仁贵还要猛,乃是真正的箭神。他曾将石头当作了一块像兕(类似犀牛的一种动物),结果一箭射中石头,连箭杆都射进石头中,只有箭羽露在外面。他两臂能开千斤弓,曾力透七甲。这个人便是史上最厉害的箭神——养由基。

(图为养由基的雕像)

箭射白猿

养由基,嬴姓,养氏,字叔,名由基(亦作繇基),公元前7世纪出生于养国(今安徽省临泉县杨桥镇)。养由基自小就很会射箭,双手能接四方箭,两臂能开千斤弓,被称为神箭手。

楚庄王时,令尹(相当于宰相)斗樾椒造反,满朝文武听说后,无不惊恐万分。庄王出榜招贤:“如有能胜斗樾椒者,即封为令尹。”养由基毫不犹豫地揭下招贤榜,庄王见他年少英俊,便想当面考考他。庄王便让他射下一只蜻蜓,要活的,不得射中要害。结果,养由基刚好射掉一片翅翼。庄王见后,满心欢喜。

当时楚国有只白猴十分机灵,楚王命令擅长射箭的人射它。箭射出去好几支,只见那白猿不紧不慢地接住箭,嘻笑着。于是,庄王便让养由基来射。养由基将箭搭上弓,还未扳开,谁知那白猴竟抱着树身惊恐、绝望地哀叫。养由基扳开弓,一箭射去,那白猴应声落地。

(图为养由基百步穿杨的图画)

三箭平叛

楚庄王见养由基的确神射无敌,便派养由基去和斗樾椒决一死战。养由基来到清河桥头(在荆门城西象山东侧),朝着对面喊道:“斗贼,你一向自夸箭术高超,咱们来比试三箭吧!”斗樾椒闻言后,恼怒不已,回道:“你是什么人?老鼠居然想舔猫的鼻子!”养由基笑着说:“我就是养由基,你的末日来到了!”斗樾椒闻言后,哈哈大笑起来,过了许久,停了笑声,说道:“你这无名小卒,竟敢与你将爷比箭,真是活得不耐烦了!”养由基说:“你别嘴硬,咱小爷就让你先射三箭!”斗樾椒喊道:“好小子,有种的不许动,看箭!”说完,便是“嗖”的一箭,朝养由基脑门射去。说是此那时快,养由基右手一伸,竟把箭稳稳地接住了。斗樾椒暗自吃惊,不由分说地又是一箭,结果养由基伸出左手,又稳稳地接住了。斗樾椒大惊失色,喊道:“有本事的不要用手接。”养由基耐着性子答道:“好吧!”斗樾椒使出平生臂力扳满全弓,朝着养由基咽喉又是一箭。哪知养由基略一低头,不慌不忙地把这第三支箭衔住了。三箭过后,终于轮到养由基动手。这时候,斗樾椒吓得脸色惨白,慌慌张张,左闪右躲。养由基不觉好笑,喊道:“斗贼,我还在试弓哩!看你怕的!”话音未落,一箭正中对方咽喉。从此以后,楚国人都称养由基为“养一箭”。

(图为养由基的剧照)

万箭穿心而死

晋楚争霸三次大战后(城濮之战、邲之战、鄢陵之战),晋国为了继续打击楚国,有意扶助南方新兴的吴国,传授吴人车战步战等陆战之术,以此抗衡楚国,在楚国背后插上狠狠的一刀。

吴楚之战中,养由基主动请求上前线杀敌立功。楚王却说:你年纪不小了,冲锋陷阵的事还是留给年轻人吧!养由基闻言后,大怒道:“将军战死战场是幸事。我坚决要求上阵杀敌,虽死不恨!”

养由基出征后,他不知吴军已从晋国学到陆战之术,故而十分看不起吴军,一路上轻敌冒进,结果却被吴军四面铁叶车围裹将来。吴军把养由基困于垓心,命弓箭手发箭,顿时万矢齐发,养由基死于乱箭之下。临死前,惊恐的说道:“没想到吴人也精于车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