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的“清道夫”——齐国

秦并六国之势成,源于齐赵的衰落,而齐曾经也是最有能力和秦国角逐的诸侯国,齐国在田氏代齐后国力蒸蒸日上,到齐湣王的时候极盛一时,和秦昭襄王一同称帝,齐秦两国都想凌驾于其他诸侯之上。

齐湣王

秦惠文王时,苏秦联合山东六国伐秦,结果是五国皆不胜秦,而齐国独后。在这次征伐过后,第二年,秦国败韩国于修鱼,又击败赵公子渴,韩太子奂。此时的齐国败魏国于观津。对于三晋的攻势,齐国并不亚于秦国。

齐国和秦国在楚国问题上也有角逐,秦昭襄王时齐湣王取代了楚怀王成为了纵长,后楚怀王背齐合秦,齐国伙同韩、魏派兵对楚国施压,楚国只得以楚公子质于秦为条件,秦国出兵,三国退兵。而秦楚交恶过后,楚国则是又质公子于齐而得齐国救兵。楚怀王死后,齐国发兵同韩、赵、魏、宋、中山五国攻秦,秦被迫割封陵给魏国,武遂给韩国。

齐国的霸业开创历来离不开宋国,即使在春秋时期,齐国想要称霸中原首先就是要打通宋国这条通往中原的必经之路。在齐桓公时期对待宋国就是威逼利诱,而在齐湣王时,宋王偃即位,自立为王。且国势大盛,东败齐国,取五城,南败楚国取地三百里,西败魏国。同时和齐、楚、魏为敌,终究被齐国联合楚、魏灭国。三国瓜分了宋国,没了宋国的羁绊,齐国就像脱缰的野马,四处征伐,国力达到鼎盛。《田敬仲世家》:“齐南割楚之淮北,西侵三晋,欲以齐并周室,为天子”。且在灭宋第二年就和秦昭襄王称帝。也是因为灭宋而国力盛,三晋引秦兵攻齐,燕国也联合赵、楚、韩、魏之兵伐齐,最后齐湣王身死国亡。

乐毅破齐

吕思勉先生对齐国的评价就是为秦国驱难者。《先秦史》:“然既不能终助韩、魏,又败楚以开秦南出之路,而又敝其力于燕、宋,卒至身死国亡,诸侯遂更无足于秦抗者,此则事势之迁流,有以为秦驱除难者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