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只会三板斧?别再拿演义当正史看了,程咬金的武器是马槊

说起“三板斧”大多人都会想起程咬金。因为程咬金虽然不是使斧的好手,但是使来使去就那三招,有点黔驴技穷的意味,加之演义和他的影视形象,让人瞧着,颇见喜感。

当然还有另一种说法,说程咬金终究是唐朝大将,武功还是相当了得,“三板斧”的实际意思是他使斧的时候出招迅捷,人眼几乎跟不上,乍一看去,好像三把板斧在舞动。

可实际上历史上真的是如此吗?

很遗憾的告诉各位,程咬金的一生并未见他使用过斧头做兵器,可能平常劈柴砍木会用,但是根据《旧唐书》记载:“程知节,本名咬金,济州东阿人也。少骁勇,善用马槊。”

重点标出“马槊”两个字:马槊是一种类似于枪,又并非枪的一种武器,属于矛的一种,不过“马槊”顾名思义,自然是适用于马上作战,而且还是“重型骑兵武器”。

至于程咬金的武功在历史上肯定也没有“演义”中那么差劲,不但如此,还是有勇有谋,明辨是非,忠孝仁义,绝不像现在电视剧中“顶个大肚子,一脸福气相,中吃中看不中用”。好歹程咬金也是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至少在《旧唐书》中就多有记载。

比如王世充和李密决战的时候,当时程咬金还在李密的阵营里,王世充偷袭单雄信的大营。李密知道,当即派遣程咬金和裴行俨相助。

裴行俨杀得上头,被飞箭射中,坠马下地。程咬金见机不妙,挥动手中马槊,连斩数人,救起裴行俨。但是沙场之上,步步皆兵,刚杀完几个,又来几个,“为世充骑所逐,刺槊洞过,知节回身捩折其槊,兼斩获追者,于是与行俨俱免。”

单是从这一段话中,就足以看得出,程咬金身为一名大将,绝非浪得虚名,在背负受伤的裴行俨的同时,尤有这个意识去应敌,而且单从“知节回身捩折其槊,兼斩追获者”一段,就可获悉程咬金气力之大,身手之矫健,绝非是电视剧里只会靠“福气”吃饭的平庸之辈。

结语:为了所谓的“收视率”,大多数电视剧都是根据演义“照本宣科”,有些或许做出改动,但那些改动不仅与史实大相径庭,连与本原为“剧本”的演义也相去甚远,只看到一群“小鲜肉”的男欢女爱,儿女情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