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寸金莲到顶半边天,女性不靠谁的恩赐

今天是妇女节,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很多朋友,不管男女,我们都知道,不论是中国古代还是日本古代还是欧美古代,女人的地位,整体而言,是不高的。三寸金莲、束腰这些摧残女性之事,能存在数百年,就是明证。然而,仅仅百余年间,女人们就能顶半边天了,是女人变了,还是男人变了?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我们知道,工业革命以后,女性进入工厂,生产产品。但那个时代,她们满是血泪。日本有个野麦岭,之所以著名,是明治时代,很多女孩成群经队地经过这个地方到纺织厂去。

她们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冰雪还没融化的时候就往城里去。她们的脚被割开,山雪都被染红。到了工厂,她们长时间劳作,得了病也难得到医治。所以日本有个词,叫女工哀史。

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除了极少部分接受教育的女性,思想最开化的,其实就是工厂里的这些了。她们亲身感受到不公,却又能见多识广。跟男人做着类似的事,凭什么他们赚的钱更多?于是,她们开始争取自己的权利,同工同酬,缩短工时,等等,等等。

很多取得了一点胜利,有的则被无视甚至打压。但女人借此显示了自己的力量。

最终,在各种因缘际会之下——比如,有些握权的男性主动改变;比如,战争把女人推到了前台——女性的地位大为提高。当然,历史告诉我们,这不是谁的恩赐,而是女人们不懈争取来的。(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