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时期的关羽,能做到速斩庞德吗?

关羽在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发动了“襄樊之战”,围攻樊城的曹仁,曹操派于禁和庞德救援樊城,结果,遇到了一场连绵秋雨,关羽水淹七军,于禁被擒后投降,庞德被擒后不降被杀。

在救援樊城的过程中,庞德曾抬棺表明决心,大战关羽,两人战了上百回合,不分胜负,次日,又战了五十回合,后来,庞德诈败,引关羽追赶,关羽追来时,庞德暗中取箭,一箭射中关羽左臂,在正史记载中,庞德射中了关羽的额头。

不管射在哪里,也就是说,关羽在和庞德的交战中,庞德占了便宜。不过,这时的关羽,已经五十八岁了,处于老年状态,体力各方面有所下降,而庞德是壮年。

那么,值得讨论的是,如果关羽处在壮年时期,在巅峰状态,多少回合能打败庞德?关羽能做到速斩庞德吗?

这里只讨论演义。

庞德是西凉猛将,曾在马超手下效力,勇猛强悍,多次在战场上有不俗的表现。庞德引以为傲的战绩是,曾车轮大战许褚、张郃、夏侯渊、徐晃四将,不落下风。其中,庞德和许褚五十合战平。

关羽如在巅峰时期,庞德肯定占不到一点便宜,这毫无疑问。

关羽巅峰时期,是在解白马之围的时候,当时,关羽在万马军中,斩杀了袁绍手下第一号猛将颜良,后来,又三合斩杀了和颜良齐名的河北猛将文丑。关羽这一战绩,傲视群雄,无人能及,在曹操阵营,谁都做不到,就是许褚也做不到。

当时,徐晃二十合败给颜良之后,曹操手下众将栗然,栗然就是害怕的意思。所以,当时都不敢出战了,只能去请关羽来解决颜良。

颜良二十合击败了徐晃,而且,还是颜良在连续斩杀了吕布旧将宋宪和魏续之后,消耗了一定体力的基础上,秒败了徐晃,徐晃那么厉害,在颜良面前只坚持了二十合,再打下去,徐晃将有生命危险。

其实,徐晃也不差,徐晃曾大战猛将许褚五十回合,不分胜负。也就是说,徐晃的武力,和许褚也差不多,否则,肯定早就输给许褚了。

从这可以看出,许褚和徐晃差不多,许褚五十合战平庞德,因此,庞德和许褚也差不多,而等量代换,徐晃和庞德也差不多。

再继续分析,徐晃二十合败给颜良,那么,毫无疑问,庞德也不是颜良的对手,不仅如此,庞德也不是文丑的对手。因为,文丑一个人击败了张辽和徐晃。

而巅峰时期的关羽,速斩了颜良和文丑,那么,同样可以速斩庞德,庞德虽然勇猛强悍,但最多在关羽面前坚持十合,十合之后,必然死于关羽的刀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