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死后,吴用没有受到牵连,可最后为何要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

绿林好汉是我国历史发展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这类群体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由于生活中的重重压力所迫,不得已占山为王,靠打劫过路的商人为生,他们出现得时期总是和当时社会的变迁有关,尤其是在朝廷腐败不堪,压榨底层百姓的时候,最容易出现此类群体,他们得目的有的是反抗政府的压迫,而有的则是专门为了打家劫舍,前者得存在还是可以理解,但后者得行为则是难以让人对其产生同情,而我国四大名著其一的《水浒传》就是讲了一个官逼民反,一群被地方官员逼得走投无路,无可奈何之下,走上梁山的一群人。

他们就是著名得梁山泊一百单八将,这些人因为种种的不公,从而使他们走在了一起,反抗政府对自己的压迫,他们的势力变得令朝廷不得不重视起来,因为发展的不错,令政府军都攻打不下梁山,一时之间,他们得名声大噪,可惜,随着接受了朝廷的招安,受命追剿方腊,导致梁山好汉死的死,残的残,当年名震一时得一百单八将损失严重,而身为他们的领袖宋江,也被皇帝赐下了毒酒而亡,本来有功,却落得个悲惨下场,不得不说这是个悲哀的结果,而当时人送外号智多星的吴用,梁山的第三号人物,也在老大死后,选择在他的坟前上吊而死,算是追随着宋江而去了,虽说朝廷不待见他们,吴用为何不选择偷安一隅,度过一生,反而以自缢这种方式在宋江坟前呢?今天就给大家说一说这背后的原因。

梁山泊一百零八位好汉在经过种种磨合下,推举出了宋江为头领,带领大家对抗朝廷的压迫,为自己取得生存的空间,但是只有宋江明白,这么跟朝廷对着干,是没有好下场的,虽说一时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是他们的身份却是反贼,打着“替天行道”的名号是为了给自己找个心安理得的好借口,以此掩饰自己等人是罪人的行为,可是再怎么掩盖,也无法抹去自己等人是造反的行径,这对于从小就接受忠君思想的宋江来说,内心是很难安定的,虽然自己遭到了诸多不公,可是他的内心还是渴望受到朝廷的招安的,所以,在看到自己梦寐以求的朝廷招安诏书时,宋江压下了别的非议,毫不犹豫的接受了,因为在他看来,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身后兄弟来说招安,才是最好的结果。

之后,为了表达自己等人是诚心归附的,面对朝廷下达的追剿方腊的任务,宋江可谓是下了死力,不仅拼光了自己带的军队,更是自家兄弟都损失了大半,可谓元气大伤,但是就算如此,朝廷也不打算放过他们,不仅找借口杀了卢俊义,还谋害了宋江,而当时的吴用在得知老大被害后,虽然没有受到迫害,但他还是感受到了危机。

​吴用知道自己的本事,在朝廷眼里也是一个必须除掉的,身为梁山泊的智囊,对于这些谋策岂能看不出来,所以在宋江死后,他压下了剩余兄弟提议的再次起义的想法,这里就体现了他对老大生前遗愿的遵守,不想再让兄弟们受苦了,吴用也知道,其他兄弟或许朝廷可以让他们活,但他肯定是不会被放过的,只是时机还未到,与其逃不掉,还不如就此追随宋江而去,还落得个好名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