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宋江明明平庸之人,为何能得到贤志之士的支持?

刘备、宋江明明平庸之人!却能得到贤志之士的支持?都是伪君子?

四大名著在于我们的文化著作中,占据着很高的地位,并且多年来,也是一直的经久不衰,传唱于众,更是在近些年的影视荧屏上不断的出现,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三国演义》与《水浒传》中的两位主角,刘备和宋江,二人原本都是平淡之人,却得到了众多豪杰们的帮助,最后成就了一番的事业。那么两部著作中两人物的对比,我们会发现,刘备和宋江真的是平庸之人吗?他们都是伪君子吗?

刘备身为皇族后裔,当时天子的皇叔,诸多大臣们也对其敬佩三分,不过刘备的仕途并不是那么的顺利。天下动乱,豪杰并起,刘氏的江山也被乱臣贼子所控制。刘备算是空有一身热血,却没有办法释放。曾参加黄巾起义,讨伐董卓这样的活动来维护汉室,不过奈何天下大势所趋,也是屡屡碰壁,可以说是在诸侯混战中受挫惨重。后来刘备先后依附了公孙瓒、陶谦、曹操、袁绍、刘表等多个诸侯,才开始有了自己的建树。

桃园结义的时候,与张飞关羽结拜,也算是开始了自己笼络人才的第一步,后来受到了诸葛亮的大力帮助,随后刘备便开始了自己的传奇史,从一支小队伍,到后来的百万雄师。说真的,刘备在最强势的时候,如果不是刘备后来贸然的为了帮助兄弟复仇,说不定真的会改写三国最后的历史。不过刘备帮张飞关羽报仇也是表现了自己对兄弟情同手足的内心。

那么刘备算是在伪装吗?其实刚开始的刘备,的确是在伪装,由其是刚遇到关羽张飞的时候,自己只是有着皇亲贵族的头衔,却与两位豪杰结拜,基本上算是强行为自己与他们二人拉上关系,可以说刘备也是有伪装的时候,在临终之时,托孤诸葛亮,也曾试探诸葛亮会不会篡位,还想故意的将王位赋予诸葛亮,不过诸葛亮念在刘备的“知遇之恩”,立下誓言。可以说,刘备在最早的时候也是有着一定的私心,还将自己伪装成为一个感叹苍生的豪杰。在后来已经为荆州之主的时候,刘备也开始慢慢的有所改变,改变了自己的格局。

其次我们来说说宋江,宋江江湖人称及时雨,也看的出宋江对于众多的豪杰们非常的喜欢出手相助,不过在晁盖等人截取生辰纲之时,也曾动心想立功抓他们,不过宋江也知道朝中无人难做官的道理,自己没有贵人相助,还有功劳加持,根本不会受到朝中人物的重视,于是也算是被逼上梁山。

宋江从上梁山之时,就曾多次的表露过自己想归降朝廷的私心,其中也有一部分人知道宋江的想法,尤其是公孙胜,公孙胜人称入云龙,才能出众,可谓是能说会算。从宋江的一言一行,就知道宋江的为人,所以也是早早的以回乡看母的理由离开了宋江。

之后宋江为了吸引到朝廷的注意,想提高自己,让自己能够和朝廷来谈判,于是便开始剿匪。也是至此,原本的梁山好汉,开始走了下坡路,死的死,伤的伤,为的是什么?却只是为了宋江能和朝中提出自己归降的条件。很多人说宋江最后的投降实属无奈,不过我们就以小说情节来说,书中梁山原本就是易守难攻之地,以梁山的人马,如果朝廷真的想要剿灭,可以说要下很大的一番功夫,并且此时不仅只要梁山一波势力,还有势力更为强大的方腊等势力。所以说,如果梁山众人没有投降的心,最起码在梁山上无忧无虑的生活二十年是不成问题的。

因此宋江的为人,虽说对好汉们义气深重,但是却是带着很大的私心。如果把宋江和刘备来比,刘备毫不客气的可以算是一个正人君子,已经心怀苍生的大人物;宋江只能算是一个私心很重的小人物,一个伪君子!面对刘备、宋江明明平庸之人!却能得到贤志之士的支持?都是伪君子?你们对此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