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第一次大屠杀并非在南京,而是在抚顺,其凶手啥结局?

在日本陆军,因为自己的女人而一炮成名的,恐怕只有井上清一一人。

(井上清一和千代子的婚照)

1.妻子的纸条

1931年12月12日,第4师团步兵37联队中尉井上清一,从联队回家,准备向家人告别,次日随部队入侵中国满洲。

下午4点,当他推开位于大阪市住吉区昭和町西的自家大门时,突然在门旁边看到一张纸条,上面是妻子千代子的字迹:

“井上今天一天都在联队,要找他的人请去联队。”

好奇怪的留言!井上感到一种不祥之兆。

他大步来到自己的房间,不出所料,千代子直挺挺躺在榻榻米上,周遭一片血泊,她已切喉而死。

死前,她明显进行了周密设计,黑衣淡妆,一幅入殡打扮,手里还握着井上家祖传的白鞘短刀。

旁边的桌上,留有她给丈夫、父母和公婆的遗书。

自戕,一切都是她计划好的。

(配图)

2.军国的背景

千代子,1年前还是大阪府泉南郡一棉布制造商之女、大阪岸和田高等女校的大学生,毕业后经媒人介绍,嫁给了29岁的军人井上清一。

彼时,日本经历了甲午、日俄战争的胜利,对外扩张不可一世,很快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启了侵华战争的第一步。

在国内,人们争相把自己的孩子和丈夫送到部队,在军国主义洗脑宣传下,举国认为日本对外战争,是一场“正义的圣战”。

男人们当兵,女人们也疯狂。

全国各地成立了形形色色的“母之会”“主妇会”“妇人会”等。九一八事变后,纷纷组织她们进行后方支援活动,或到前线慰问“满洲日军”,捐款捐物。最大的,还举国捐资制造飞机。

21岁的千代子就是在这样的军国主义氛围下,一毕业就嫁给了井上清一。

这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女人。井上回忆,她性格沉稳,总是让人摸不透,自己认准的事一定要实践。

结婚是在当年的9月,当时她就对丈夫说,“你出征的时候我就死了,以后你别留下任何遗憾。”井上听了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3个月后,她果然以死饯别。

(日军出征配图)

3.“烈妇”的葬礼

千代子的3封遗书,解释了自己为啥要自杀。

“我的夫君啊,我现在胸中充满了喜悦……因为我在夫君明天出征前离开了人世,我就是要让你出征后,不再有任何牵挂。我不能为你送行了。请你尽力为国效劳。”

井上报告了联队,军部大为感动,把她称为“昭和的烈妇”、军国日本最优秀的妇女典范,全国宣传报道。

次日,井上依照原计划出征,联队安排他推迟几天,把妻子后事安排完。井上受妻子激励,一天没有停。

“面对妻子的死,我也不期盼着生还了。”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就这样,一个军国洗脑下诞生的“烈妇”,点燃了举国赴死的疯狂。

——她的葬礼上,1000多名部队官兵和数万民众参加;

——她的母校,在大礼堂举行慰灵祭,悬挂其遗像,令学生每天对遗像鞠躬;

——她的家乡,树立起“殉国烈妇”的纪念碑;

——她的“遗德显彰会”,皇后亲自出席。

(当时的报道)

最有实质性影响的,是她的媒人借机成立了“国防妇人会”。起初只有她们当地的四五十名家庭主妇,后来此会迅速走红,成为全国性的“大日本联合妇人会”。

从1931到1937,短短几年,发展到1000万妇女会员,全力支援侵华,制作慰问袋,照顾伤残兵,慰问遗属……

一场军国全体战的总动员,由千代子之死而充分点燃。一场充满残杀暴行的侵华战争,由全国妇女在后院烧高了火焰。

(国防妇女会)

4.平顶山惨案

千代子的丈夫井上清一,在妻子的“光环”中骑虎难下,几个月后部队完成任务回国,这个军官由于事先发誓“不活着回来”,所以拒绝回国。

1932年九一八事变一周年时,在抚顺的平顶山村,他作为指挥官,一手酿造了举世震惊的平顶山大屠杀惨案。

当时,抗日武装力量趁夜偷袭了抚顺日军仓库、工厂。日军报复不成,迁怒附近平顶山村等村民,认为是村民“通匪”。他们决定把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集中到村外麦田里处理掉。

日军骗他们说,是给大家集体合影。在威逼利诱下,大家就跟着他们来了。

麦田后面是悬崖,两边是铁丝网,前面是几台盖着红布的“照相机”。

等村民全部站好后,井上下令屠杀,“照相机”上的红布拉掉,人们才发现不是照相机,而是机关枪!

就这样,3200多名村民被剿杀,一排排倒下。之后,鬼子怕他们不死,走之前每人再补上几刀。

这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在中国制造的第一次集体大屠杀。它的指挥官,就是那个以死饯别的“昭和烈妇”的丈夫。

(平顶山大屠杀照片)

5.凶手的结局

和南京大屠杀一样,平顶山大屠杀当时也有美国记者在场,名叫爱德华·威廉·汉特,他冒死采访报道了这一非人类的罪行。国际震惊,大加谴责,令日本和关东军倍感压力。

鉴于国际影响,事后,它的指挥官井上清一被官调他处。由于他不愿意回国,被派往中国东边的邻国,升为佐级军官,并在那里娶了第二个妻子。

日本战败后,中国要求膺惩大屠杀的罪魁祸首。

南京大屠杀的祸首是朝香宫鸠彦,日本皇室。由于麦克阿瑟保护天皇,天皇请求保护皇室,鸠彦躲过一死,降为臣民。

而平顶山大屠杀的祸首井上清一,由于畏罪,服毒自杀于日本宫城县。

(南京大屠杀司令官松井石根被处绞刑)

6.结语

千代子、井上清一的人生悲剧,是日本军国历史的产物,它告诉人们:

覆巢之下无完卵,一个国家如果走向非正义,他的子民必然助纣为虐。即便是人间最美好的亲情爱情,最渺小的小人物,都可能被灰色历史夹裹,被走火入魔的当局利用,成为邪恶的推手。

正如美国B29飞行员战后谈投掷原子弹,有人问他是不是死去的日本老百姓无辜,他说一句流传至今的名言:“原子弹下无冤魂。”

是啊,如果一场雪崩给一个村庄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那么,飘落的每朵雪花都不无罪过。

===============

文献参考:

平顶山事件资料馆

《女人们的战争责任》(株式会社东京堂出版2004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