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5岁打工,18岁年入百元,21岁病重身死,死后被纪念百年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但在一百多年前,对女性而言,这天并不快乐。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纺织女工不满恶劣的工作条件与低工资,奋起抗争。之后几十年,女工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并没有明显改善。今天要说的日本的故事,便是如此,尽管,它有个光明的尾巴。

这是明治时代日本农村的情景,十分贫困。政井阿峰就出生在大山里的贫民之家。当时城里的制丝厂,一月赚到的钱,差不多能顶农村一年收入。十几岁的阿峰随村里很多女孩一起,艰难翻越野麦岭,在制丝厂找到了工作。

这是阿峰人生唯一的一张照片。尽管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手被开水烫得红肿,每天要上班长达十五小时,而且,经常要轮夜班,但对阿峰这样的女孩而言,有了自己的收入,能够补贴家用,便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经过三年努力,她成了年薪百元的熟练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她得了肺结核。这种病在当时十分难治,几近绝症。无法上班又舍不得花钱,阿峰只得要哥哥来把自己带回家乡去。

哥哥背着她翻山越岭,终于回到了家乡。然而,阿峰却在哥哥背上死去了。此时是1909年,阿峰外出打工的第6个年头。死时,她才21岁。

她的遭遇,是当时女工们的缩影。她的碑,本来十分朴素,后来,有人替她立了更好的碑,建了雕像。上图雕像中,她的脸正对着曾翻过的那座大山。那座大山的雪经常被血染红,很多少女命丧于此,未能到达城市。

1979年,也就是阿峰去世70年后,以她为原型的《啊,野麦岭》上映,两年内获得十几次提名,七项大奖。而阿峰的故事也更为人所知。直至如今,还有人经常去她墓前凭吊。我们总说清朝洋务运动,日本明治维新,我们只记得慈禧太后、李鸿章、伊藤博文,实际上,社会真正的基石,却是阿峰这样的普通人。唯能记住小人物的历史,才更真实生动。(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