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才是六耳猕猴的真实身份,吴承恩在书中先有伏笔后有揭底!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的金箍棒来自太上老君的八卦炉,是老头子亲自打造的,然后交给大禹治水,最后丢在东海。孙悟空在高人指点下,才费尽心机从东海将它带回。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有个小名叫如意金箍棒。既然是如意,那肯定就是随心所欲,所以,它可大可小,最小时能收进耳朵里,携带十分方便。这样的金箍棒,肯定是三界限量版,独一无二的。但奇怪的是,六耳猕猴手里却有一根,更神奇的是,连观音都不了解它的来源。

在原著中,两猴从花果山打在落伽山,都要求观音辨别真假。观音从他们的外貌、声音甚至发型来看,看不出真假,又仔细看他们的金箍棒,也看不出真假,最后试着念紧箍咒,结果两猴都喊痛。观音就没办法了,只好让他们到地府去求证。地府谛听听出了真假,却又不说,请他们到上级领导如来处辨别。

如果是假的金箍棒,观音识别不出来吗?原来六耳猕猴手里的金箍棒真的有专门的名字,叫随心铁杆兵。在原著第五十八回,有记载。一个是如意,一个是随心,一个是金箍棒,一个是铁杆兵。难怪那么相识。那么这随心铁杆兵是在哪里打造的呢?这要从六耳猕猴是谁说起。对这个人物,不同的解读者有不同的观点,就连如来同志,也有两套不同的说词。

两猴刚打来时,如来正在给众学生上课,他看了一眼急奔过来的真假孙悟空,对众人说,你们都是一心,看二心相争来也。这说明,六耳猕猴其实就是孙悟空的二心。既然是二心,那两个兵器应该都产自一个地方。或者说,就是金箍棒的分身。但当他坐在灵山主席台时,又对众人说:天下有四大灵猴,一是灵明石猴,一是通臂猿猴,一是赤尻马猴,一是六耳猕猴。灵明石猴就是孙悟空了,与他作对的,则是四大灵猴中的另一个牛叉猴。六耳猕猴眼见如来识破了他的身份,想飞走,被如来金钵罩住,孙悟空一棒打死。那他的兵器去了哪里,或者被谁收起来,原著中并没有交待。

六耳猕猴究竟是不是假的孙悟空?还有人提出真正被打死的其实是真的孙悟空,主要是如来不满意他的行为,觉得不好控制,所以想了一个办法来替代他。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就算如来有这个想法,相信菩提祖师也不会同意。再说,以如来的身手,什么样的人物他不能控制,还需要用这样下三滥的手段吗?

其实,六耳究竟是谁,原著中除了如来说的二心来也之外,还有一个证明,那就是在上面那段诗中。诗中有这么一句:神通多变化,就是说这六耳就是孙悟空变化的二心,无真无假两相平,说明两个都是真的,只不过是心的两面而已。既然两个都是真的,那观音、唐僧包括李天王的照妖镜怎么能照出真假来呢?

那么,如来为何又要说是六耳呢?一个人两只耳,两个人四只耳,三个人六只耳。如来是在告诫孙悟空,此事你知我知没有第三人知道,你就不要再耍把戏了!孙悟空看如来识别了自己的心思,赶紧把分身打掉。在原著第二回还有一个证据,孙悟空打破了菩提祖师的盘中之谜,半夜赶到后府求菩提祖师教自己本事时,也是这样说的:“此间无六耳,师父就教我些真本事吧。”正因为孙悟空说过这样的话,因此如来一提六耳猕猴,他马上就明白如来在警告他了。

既然六耳猕猴是孙悟空的另一面,并不是假身,那么这随心铁杆兵,自然也是金箍棒的另一面了。观音并不是没看出来,而是以她的身份,不愿做鉴定罢了。这事,还是老大说出来,更有权威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