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死前最后一计,为何要自己的棺椁一路向南,绳断而葬呢

如果说到历史上有名的谋士,那在三国期间就有很多可以说道的,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是大家熟知的诸葛亮,他是个足智多谋的人,所以在生前,就将自己的身后事都打理好了,而他生前的最后一计,就是让4个壮汉抬着自己的棺材,一路向南走,在绳子断裂的时候,就直接将他下葬,这是为什么呢?

>>

诸葛亮六出祁山,最后病死五丈原,落得个出师末捷身先死的悲惨下场。其悲惨结果不是诸葛亮个人能力不足造成的,而是内患外忧等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其中魏国的"老谋子"司马懿也是诸葛亮北伐没能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正是司马懿的坚守不出,使诸葛亮无计可施,最终活活被拖死。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临死时,布置了自己的后事。

诸葛亮死之前交待过不能哭丧,不要让司马懿知道诸葛亮病终,有序撤退,并令四名壮汉和一名监工抬着棺材一路向南定军山走去,麻绳断处,就是安葬之地,四名壮汉一路走啊走啊!停停歇歇,有点烦躁一名壮汉虽口说到这麻绳碗口粗等麻绳断了我们也累死了,监工同样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最终五个人合伙商量不如就在定军山下埋葬吧,五个一致认为定军山这么大不可能走的过去,就这样诸葛亮就埋葬在此。

显然他们回来的太早了,按照常理说,倍儿粗的绳子一天一夜就断了是不合常理的,刘禅虽然说不太英明,但是这点道理还是十分清楚的,他下令彻查,结果在逼问下,士兵们坦言确实是自己割断的,刘禅大怒之下将他们全部问斩了,事后才想起他忘了问诸葛亮究竟被葬于何处。

其实诸葛亮死前的最后一计关键是“绳断下葬”,而诸葛亮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司马懿找不到他下葬的地方,仅此而已!“绳断下葬”最高明,因为诸葛亮算到如果被司马懿找到葬身之地,恐怕会对他不利,于是他决定再施一计,于是便有了“绳断下葬”这一计!

至于诸葛亮为何死前要设下这一计呢?其实有2个原因,第一防止盗墓,当时盗墓猖獗,盗墓这个事自古就有,而诸葛亮所处的时代,由于朝政混乱,军阀四起,盗墓之风便更加猖獗。第二树敌太多,诸葛亮一生致力于复兴汉室,数度北伐,而在这过程中自然与不少人结仇,但难免不会遭人嫉妒而生恨意。

而在几百年后,刘伯温听闻:诸葛亮知道自己死后谁会来祭拜他,又有谁会来刨开他的墓穴。刘伯温对此是毫不相信,便决定去祭拜诸葛亮。刘伯温还扬言道,若是诸葛亮没有准确预言了自己的到来,诸葛亮就是不如自己,若是诸葛亮说准了,就跪地磕上千个响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