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什么会有“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之说?

蜀是古代对四川的简称,广义上的蜀地不仅包括今天的四川,还包含汉中、重庆等地,是古代大西南地区的核心。早在周朝时期,蜀地就以古蜀人为核心建立了古蜀国,创造了灿烂的蜀文化。古蜀国的历史长达八百年,直到秦惠王时期,秦将司马错利用巴、蜀战乱之际,出兵攻灭古蜀国,将其纳入秦国治下。

司马错伐蜀

后来秦昭王时期,李冰治蜀,修都江堰,从此之后蜀地成了天府之国。从地形上来看,蜀地被群山环抱,四周高山林立的天然屏障让蜀地易守难攻,令所有敌人望而却步;而且蜀地富庶,有粮、有铁、有盐,还有名动天下的蜀锦。这是一块令所有野心家都眼红的割据胜地。

从汉末到民国,蜀地都是乱世割据军阀的必争之地,再加上巴山、蜀水之间,民风彪悍善战,蜀地一直是古代中央政府最难搞定的地方。古代人因此常叹: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

历史上的许多事例,也很好地论证了这句话。东汉末年,益州牧刘焉以米贼作乱为由,中断与汉朝中央政府的联系,开启了汉末地方割据的先河,成为汉末最早的一批割据势力。后来刘备从荆州入蜀,打败刘璋,以蜀地为基,建国称帝,割据大西南长达三十八年。

西晋八王之乱后,西晋地方势力率先称帝建国的还是蜀地的成汉政权。之后的东晋一朝,蜀地一直动乱不已,知道宋武帝刘裕时期,才彻底平定蜀地。另外历史上东汉光武帝得陇望蜀,明太祖平定四川大夏政权都是在全国其他地区已经统一的情况下。

都江堰

从古代中国无数的战乱事例可以看出,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名至实归,就连解放战争时期,大西南解放也是在我军消灭大陆上国民党其他地区势力以后,基本上是大陆上最后解放的地区。

蜀地之所以易乱难治,主要是因为地形限制使得蜀地交通极为不便,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区域,李白一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道尽蜀地交通的真实情况。

蜀道难

封闭的地形使蜀地的文化、经济乃至民风民俗皆有别于其他地区,一旦中央政权衰落,蜀地很容易滋生割据势力。而且蜀地自给自足,百姓不缺吃穿,因为有粮有盐有蜀锦,割据势力稍稍仁慈一点,就很容取得当地百姓的支持,这也是蜀地割据势力很难平定的原因。

当然蜀地的封闭不仅限制了敌人,也限制了自己。敌人很难攻进蜀地,蜀中的军队当然也很难打出去,所以历史上蜀地军阀众多,却很少有成气候的。历史上以蜀地为根据地,夺取天下的,除了刘邦以汉中为根基,成功夺取关中,进而取得天下外,就再也没有其他人。

蜀锦

三国时期,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中原,都失败而归,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蜀地自身的险恶地形所限。若出蜀的道路便利,以诸葛亮的才具,很可能北伐就成功了,三国历史也可能改写。

诸葛亮北伐

虽说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蜀地总给中央政府找麻烦。但在特殊时期,蜀地也是中央政府的避难之所,历史上安史之乱时,唐玄宗就是避难蜀中;唐末黄巢之起义时,唐僖宗还是避难蜀中,才延续了唐朝天下。

川军抗日

南宋时期,蜀地百姓也是利用自己的有利地形,给来犯华夏的蒙古人以沉重打击,钓鱼城一战打死蒙古蒙哥大汗,彻底改写了蒙古历史。抗战时期,也是以蜀地为中心的大西南,为国民政府提供了坚强后盾,为了抗战胜利,蜀地百姓出动数百万壮丁奔赴前线抗日,数不清的蜀地儿女牺牲在抗日战场。

蜀地百姓可以自豪地说,抗战胜利,蜀地健儿功不可没;没有蜀地百姓的牺牲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