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年的绝美爱情,原来是一场蓄意的阴谋,卓文君后悔了吗

提起古代的爱情故事,一定绕不开西汉初年的司马相如卓文君凤求凰当垆卖酒的故事。这个故事感动着一代代的人们,只是如果真的把这个故事完整地呈现给大家面前,恐怕会破坏大家心中的美好形象了吧!

司马相如这个人长得帅,有才华,缺点是磕巴。才华大到什么程度呢,古人总结了一句话:西汉文章两司马。说的是整个西汉二百年文章写的最好的就是太史公司马迁和司马相如,史记记载,汉武帝看了司马相如写的文章之后:飘飘然有凌云之感!爽的一匹。

当然,司马相如的官运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本来散尽家财买了个能接近皇上的小官,妄图皇上爱惜自己的才华提拔自己。万万没想到当时的皇帝汉景帝刘启是个踏踏实实干工作的人,对文章写的好坏一点感觉都没有。不喜欢就谈不上重用了,况且司马相如除了文章好,基本没什么本事,因此干了两年,没出路的司马相如便只能另谋高就了。

他后来去了梁国,梁王刘武是个标准的文青,对文人是相当的重用,司马相如的日子过的是相当不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好日子没过多久,自己的金主刘武竟然死了!这也是没办法,自己的老妈和亲哥哥互坑,受着夹板气还做梦当皇帝,谁能不疯,刘武终究还是死了。

这下司马相如无处可去了,之后司马相如辗转来到四川临邛县。与临邛的县令王吉关系不错,王吉给司马相如出主意,说你现在穷的一匹,又没机会当官,还不如想办法娶个有钱人当老婆呢!我们这的大商人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是个寡妇,现在不太好嫁人,你要是把她娶了,那可就发财了!两人一合计便定下了勾引卓文君的计划。

卓王孙有钱,在我们今人看来是不好理解的,但其实说开了也就是这么回事。汉文帝时期中国铸币最大的来源一是吴王刘濞,二是汉文帝的亲信邓通。邓通由于得到皇帝信任,得到了铸币的好活,非常有钱。但他倒霉得罪了当时是太子的汉景帝刘恒,老刘家人是出了名的记仇,汉文帝一死,刘恒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弄死了邓通。随后,邓通的铸币厂就被卓王孙等人吞并了,可见卓王孙的钱是很多滴!

司马相如当时混的连饭都快吃不上了,就指望不上太多了。虽说汉代时候赘婿是个不怎么光彩的事,但毕竟比吃不上饭强多了。于是司马相如边和好友王吉开始策划泡妞,首先第一步,打造声望。所谓名声,都是互相捧出来的,王吉可是堂堂的县长,帮一个文人刷声望还不是手到擒来。王吉在很短的时间内,几次高调的去拜访司马相如,都被其高调的拒之门外。这件事一下子成了热搜,王卓孙也打听了这件事,结果王吉把司马相如夸上了天!

王卓孙很兴奋觉得自己能抱上大腿,于是宴请了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准备的很充分,在席间又是吟诗作对,又是唱歌弹琴,尤其一曲凤求凰展现了其绝高的艺术才华。当时就把这个小寡妇卓文君迷得五迷三道,她估摸着父亲不能同意自己嫁给司马相如,因为看年纪司马相如必然是有家室的,自己虽说是二婚,但好歹大家族出身总不能当妾吧!这为爱痴狂的卓文君竟然夜里偷偷地跑去找到司马相如,要和他私奔!

所谓聘则为妻奔是妾,这种私奔的事情是不会被家里认可的。本来司马相如这个穷鬼是压根没老婆的,自己当上门女婿也没关系。可这姑娘跑到自己面前,自己总不能不接着,于是俩人真的一块跑了。换了个城市夫妻俩开起了一家酒馆,司马相如收拾卫生干活,大家闺秀抛头露面当垆卖酒。终于,受不了的卓王孙决定不在让这俩人给自己丢人,拿出几百万钱和上百名仆人交给这对夫妇,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结局很美好,但过程让人反感。卓文君是个好姑娘司马相如却不是因为爱情,就行西游记女儿国国王在没见到唐僧之前就决定嫁给唐僧一样,让人不舒服。爱情,应该少一些功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