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二人无门无派,一个凭一招称霸武林,一个通晓各派绝学

细读金庸笔下“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十四部作品,不难发现其中绝大多数的高手甭管是否是正派,至少都是出自名门的,也就是说几乎没有哪位高手的武功是无中生有的,皆有师承,通常情况下也就会拜入某个门派之中,以《天龙八部》为例,大侠萧峰一身武功出自少林与丐帮,而他自己则是丐帮帮主;虚竹出身少林,后又投身逍遥派;段誉出自大理段氏,虽算不上门派,但至少也算是个组织,而本文所要提到的两位高人乃无门无派,他们的武功却堪称武林顶尖。

(天龙三兄弟剧照)

金庸笔下有无门无派还成为顶尖高手的人吗?答案是有,而且还是两个,这第一位的相对特殊,因为他只凭借一招便通吃了整个武林,纵横江湖三十年未尝一败,无奈之下只好隐居深谷以雕为友,最终也埋骨于那襄阳城外的深谷之中,相信熟悉金庸作品的朋友一定知道这人是谁了,没错,他即是鼎鼎大名的“剑魔”独孤求败。

(独孤求败剧照)

独孤求败这个人物浑身上下都是谜,他师从何处?他纵横江湖究竟击败过哪些高手?他为何是否还有除了独孤九剑之外其他的绝学?由于原著中给出的信息的确太少,所以这些问题都只能凭猜测,至少从字面意思来看,他就是个无门无派自创神奇剑法的人,而他的剑法也影响了杨过和令狐冲两位主角,堪称金庸笔下最传奇的人物。

而这第二位无门无派的高人则与独孤求败又不太一样,独孤求败是完全不知师承何处,而这第二位高人则是遍地是师父,而他却始终没有加入任何一个门派,就这么混成了武林顶尖高手。

(江南七怪剧照)

此人曾跟随蒙古高手学习箭术,练得一手弯弓射大雕的好箭法;后来又跟随江南七怪的七位师父学习他们各自的武功;之后又从马钰、王处一那学得全真教的武功;再后来便是从黄药师那学得弹指神通;从周伯通处学得左右互搏;还有最重要的是他从洪七公那学得了降龙十八掌,这人便是《射雕英雄传》的主角郭靖。

(郭靖剧照)

郭靖这人对于金迷来说绝不会陌生,算是金庸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然而读者往往会吐槽《天龙八部》的段誉、虚竹“开挂”,却忘了郭靖这人的经历也同样堪称奇葩,他这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将江湖中所有顶尖高手的武功都学了个遍,虽然拜师,但是却从不曾加入某个门派,在原著中你不曾看到郭靖以任何一个门派的人士自居,反而却能够得到这些高手的倾囊相授,这主角光环不要太明显。独孤求败和郭靖应该算是金庸笔下两个最特殊的存在了,无门无派还能够成为顶尖高手,这种经历的人你还能找出第三个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