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派的武功第一,高手如云,为何没成为天下第一派?

武林中人提起缥缈峰灵鹫宫都畏惧三分,生死符更是领无数高手痛不欲生,灵鹫宫掌管着九天九部婢女和三十六洞、七十二岛数千人众。西域星宿派丁春秋在围攻少林寺之时,教徒也接近千人。要知道这两个教派都是逍遥派的分支。如果正宗逍遥派要想在武林中成名立万,绝对也是轻而易举。逍遥派既然武功这么厉害,高手这么多,为什么没有成为江湖第一派呢?

可以说,逍遥派是金庸笔下最没有凝聚力的门派,归根到底是逍遥派没有一个真正的核心。像少林,武当,峨嵋,这些传承上百年的门派,不管怎样,始终都会有一个安身立命的所在之地,并且有一个门派掌门,这个掌门就是绝对核心。

少林的根据地在嵩山,武当的根据地在武当山,峨眉的根据地在峨眉山。这些门派的所在之地,决定了这个门派能够真正的扎根在一处,有了根才能枝繁叶茂,没有根谈什么发展壮大,就像浮萍一般风雨飘摇。

可是逍遥派的所在之地,却不得而知,似乎是天山。天山童姥在缥缈峰灵鹫宫,李秋水跑到西夏,无崖子在大理无量玉洞。这三人完全都没有门派的概念,都没有居住地的概念,怎么去维护这个诺大的逍遥派。

其次,无崖子这个逍遥人,又把逍遥派的掌门人,传授给了另外一个更加胸无大志的虚竹!同时,还把天山童姥苦心经营的灵柩宫,也一起搭上了。虚竹回到少林以后,第一次出手就打败了四绝之一的鸠摩智,更是生擒逍遥派叛徒丁春秋,可见逍遥派武功之高。可以说此时逍遥派武功在虚竹的身上尽显鼎峰。

虚竹期间先后结识了段誉和乔峰,三人义结金兰。最后大哥乔峰为了避免宋、辽两国开战,不惜以死换来宋、辽十几年的和平。虚竹在大哥乔峰死以后,也和梦姑一起回到了灵鹫宫。

虚竹本身就胸无大志,对武林中事,更是不愿参与,只想做个普普通通的人,所以他回到灵鹫宫以后,每天和梦姑谈情说爱,享受天伦之乐,对早已被自己解除生死符的三十六洞和七十二岛也不多加管束,任有其自生自灭。虽然小说中没有做之后的探讨,但是以虚竹的性格和管理模式,我们也可以想到,最后三十六洞和七十二岛必定都脱离了灵鹫宫。

以虚竹的为人处世方式,他也不会另收徒弟,所以随着之后虚竹的去世,逍遥派武功也跟着绝迹。这也是为什么《天龙八部》以后,再也没有听说过逍遥派的武功。只能说逍遥派武功昙花一现:成为虚竹,败也虚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