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九阴九阳皆为顶尖武学,同时学了会怎样?唯此人知道答案

要说金庸笔下最具代表性的武学是哪一种,除了郭靖、萧峰两代大侠用过的降龙十八掌之外,《九阴真经》和《九阳真经》无疑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两种武学了,作为贯穿射雕三部曲的两种传世武学,九阴真经的强大之处通过书中的五绝体现了出来,而九阳真经的强大则是通过张无忌体现出来,这两种功夫之间孰高孰低一直是读者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不过笔者想聊聊另外一个话题,即是同时学了《九阴真经》和《九阳真经》的话会怎样,是相互冲突?还是能够让修炼者瞬间成为武林顶尖高手。

(九阴真经剧照)

从《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以及《倚天屠龙记》三部作品的主线剧情来看,金老并未直接让某一角色同时学会《九阴真经》和《九阳真经》,在笔者看来,无非因为两个原因,一是这两门武功学了任何一种都已经足够强大,若是同时学了两种难免会让修炼者变得过于强大而不利于剧情的发展;其二便是读者常提到的“阴阳调和”的问题,这两种武功是否能够一起学都存在疑问。

双雕中的一众高手虽然对那《九阴真经》都极为感兴趣,但是到了最后一次华山论剑之时,觉远带着张君宝追拿偷了《九阳真经》的尹克西和潇湘子时他们却似乎没了兴趣,也就是说他们错过了学《九阳真经》的最佳时机,而与之相对的,《倚天》的主角张无忌是早早的学会《九阳真经》,并且也在故事的最后得到了《九阴真经》,却丝毫没有要学的想法,反而是与赵敏远赴蒙古,难道真没人同时学成这两门功夫?答案当然是有,不过多数读者没注意到罢了。

(张无忌剧照)

原著中借俞莲舟之口提到过一段往事,原著道:“俞莲舟道:恩师自九十五岁起,每年都闭关九个月。他老人家言道,我武当派的武功,主要得自一部《九阳真经》。可是恩师当年蒙觉远祖师传授真经之时,年纪太小,又全然不会武功,觉远祖师也非有意传授,只是任意所之,说些给他听,因之本门武功总是尚有缺陷。”(三联版《倚天屠龙记》第八回“穷发十载泛归航。”这里强调的是武当派的所有绝学都源自《九阳真经》。

(峨眉派剧照)

接着又有这么一段:“俞莲舟道:“武功是无色大师最高;郭女侠是郭大侠和黄帮主之女,所学最博;恩师当时武功全无根基,但正因如此,所学反而最精纯。是以少林、峨嵋、武当三派,一个得其‘高’,一个得其‘博’,一个得其‘纯’。三派武功各有所长,但也可说各有所短。”意思很直白,便是峨眉派创派祖师婆婆郭襄的武功也源自《九阳真经》的残本。

(周芷若剧照)

如此一来便能得出结论,原著得到《九阴真经》的峨眉弟子周芷若原本就有峨眉武功,也就是说她身上早有《九阳真经》的痕迹,如今又学了《九阴真经》,她便成了金庸笔下唯一一个将九阴九阳都集于一身的人物,而事实上她的表现也证明这两门功夫并不冲突,不过倒也并没有让她成为最强者,速成版的《九阴真经》只是让她武艺突飞猛进,但远远不如黄衫女、张无忌等人,如此看来,就如同金轮法王说的那样,学武功不在多,而在于精,集九阴九阳于一身并不能让人成为天下无敌的强者,倒不如钻研一门武功来得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