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曹雪芹怎样写人物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红楼梦》是作家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完成的一部著作。《红楼梦》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之间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中心,写出了当时具有代表性的一个鬼大大家庭的兴衰变化,揭露的是封建社会末期种种黑暗和不可调和的矛盾,在艺术上也颇有造诣,是我国古典小说的最高峰,其在人物描写方面技巧尤其精到。

小说中出现的有姓名的人物多达四百八十多人,除了宝黛钗,王熙凤等着墨较多的人物,即便是出现次数不多的像“槛外人”妙玉、责骂主子被塞马粪的焦大、丫鬟小红等小人物也都令读者掩卷不忘。

书中人物众多,事件纷繁,却天然浑成。全书所写,就像生活本身一样丰富、复杂,自然和谐,不显斧凿痕迹,寄奇崛于平淡之中。作者在人物描写上,突破了传统小说的传奇性,无论是人物还是细节,都不以奇取胜。作品的描写以日常生活为主,既有宁府治丧、元妃归省、宝玉挨打、探春理家、抄检大观园等重大事件,也有逢年过节、问安庆寿、吟诗联句、赏月观花、生气斗嘴等小事。如此,这么多事件串起了红楼梦中大大小小人物的命运和羁绊。

《红楼梦》中的人物描写就如同鲁迅所说“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被打破了。”(《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打破窠臼,人物真实化

《红楼梦》之前,《三国演义》《水浒传》中人物是典型化的,在历史人物的性格中,舍弃其他方面,突出强调最主要的伦理特征,浓墨重彩加以渲染。比如曹操的奸,刘备的仁,诸葛亮的忠,关羽的义,张飞的猛。而《红楼梦 》写人物则“打破了历来小说的窠臼”,不再是凡写女子都是“如花似玉,一副脸面”,“凡写奸人,则用鼠耳鹰腮等语”。(《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本眉批)正因为人物是真实化的,所以人各一面,不仅不同身份、境遇的人物,即使身份相同,境遇相近的人物也各有自己的性情。同样是贾府主子,贾政正经古板、碌碌无为;贾赦贪图享乐。同样是贵族小姐,元春端庄淑雅,迎春木讷怯懦,探春精明,惜春冷漠。他们的不同性格也显现出钟鸣鼎食的大家族中,贵族女子的不同命运。曹公对笔下的人物虽有爱憎,却辩证地去描写:宝玉是他心爱的人物,但也有其作为贵公子的陋习和劣根性;宝钗作为封建淑女的典型,也有其可爱之处。

特定环境折射人物性格

小说善于把人物放在特定的环境氛围里,烘托人物内心情绪,进而勾勒人物形象。大观园第一个春天,所有的人都能感受春意暖暖,在这种欣欣向荣的气氛下,宝玉和黛玉的爱情也在顺利发展。而第二十九回宝黛爱情出现矛盾和痛苦,这时的气候也特别烦躁。第三十五回,宝黛爱情矛盾趋向缓和,这时天气也转变为清爽、宁静。此外,潇湘馆、蘅芜苑、秋爽斋的环境特点也和人物性格相协调。如第二十六回中黛玉的居所的潇湘馆说着,顺着脚一径来至一个院门前,只见凤尾森森,龙吟细细。举目望门上一看,只见匾上写着“潇湘馆”三字。宝玉信步走入,只见湘帘垂地,悄无人声。走至窗前,觉得一缕幽香从碧纱窗中暗暗透出。(第二十六回)

垂地的湘帘,悄无人声的绣房和透出幽香的碧纱窗,组成一个极具诗情画意的境界,与黛玉清冷的气质相符合,也反过来将黛玉的形象衬托得更优美动人。

借诗词揭示人物内心

小说中有大量的诗词,或是书中人物所做,或是主要人物判词,都能精确到位重现人物的性格或是心境。如宝钗和黛玉的判词不仅以谢道韫比其才华,还以“林中挂”“雪里埋”暗示二人结局。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又如宝钗的柳絮词“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突出其跃跃欲试的雄心,而黛玉则是“叹今生谁舍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的悲哀,这些诗词都与情节融为一体,与人物性格密切关联。人物语言性格化

《红楼梦》中语言简洁明净又文采斐然,人物语言的性格化更加使得小说中人物鲜活无比,绘声绘色,淋漓尽致,使人“如闻其声”。“《水浒》《红楼梦》的有些地方,是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的。”(鲁迅《看书琐记》)

最为熟知的凤姐出场片段就是运用了人物语言来展现人物形象的。第三回黛玉初次进府,王熙凤的出场就是先闻其声:一语未了,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黛玉纳罕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恭肃严整如此,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环围拥着一个人从后房门进来。(第三回)

第四十回,刘姥姥装疯卖傻给贾府人们逗笑:只见一个媳妇端了一个盒子站在当地,一个丫环上来揭去盒盖,里面盛着两碗菜。李纨端了一碗放在贾母桌上。凤姐儿偏拣了一碗鸽子蛋放在刘姥姥桌上。贾母这边说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语。(第四十回)

书中语言都能准确显示人物的身份和地位,能形神兼备地表现出人物的个性特征,黛玉语言机敏;宝钗语言圆融、平稳;湘云语言爽快、坦诚;宝玉的语言温和、奇特;贾政的语言则装腔作势,枯燥乏味;晴雯的语言锋芒毕露;凤姐语言机智诙谐,妙语连珠。对于主要人物的语言,又能多样化,复杂化,平时幽默诙谐的凤姐大闹宁国府时却因感情失控变得杀气腾腾,黛玉平日里言语犀利,但和宝玉敞开心扉时却情语绵绵,真挚动人。细腻的心理描写

小说第二十三回【牡丹亭艳曲警芳心】中,写出了正处在热恋期的黛玉,在听到表现少女青春觉醒的戏文时,所产生的种种细微曲折的感情:又侧耳时,只听唱道:“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林黛玉听了这两句,不觉心动神摇。又听道:“你在幽闺自怜”等句,亦发如醉如痴,站立不住,便一蹲身坐在一块山子石上,细嚼“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八个字的滋味。忽又想起前日见古人诗中有“水流花谢两无情”之句,再又有词中有“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之句,又兼方才所见《西厢记》中“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之句,都一时想起来,凑聚在一处。仔细忖度,不觉心痛神痴,眼中落泪。

由“心动神摇”到“如醉如痴”再到“眼中落泪”。深入细致地描绘表现出黛玉内心深处种种隐微曲折的情感,从而深刻揭示人物性格。

用脂砚斋的批语来说,《红楼梦》所用笔墨,真可谓追魂摄魄。小说能将人物以多种角度灵动展现出来,曹雪芹笔下的人物是鲜活的,是立体的,人物描写也堪称一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